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立希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08-3-7 9:43:20
实验舱内培育植物 法宇航员太空“当农民”

埃亚尔茨在“哥伦布”舱内

“哥伦布”舱接上空间站

茫茫太空星海浩瀚,但却也因缺少生命活动而寂寞异常。而在国际空间站内由欧洲建造的“哥伦布”实验舱中,新的生命却正在萌芽。在空间站常驻的法国宇航员利奥波德·埃亚尔茨在实验舱内培育植物,当起了“太空农民”。

埃亚尔茨当然不是真当农民,他在开展一项名为“不同重力水平下拟南芥根系波动和盘绕情况”(WAICO)的太空实验,这是实验舱迎来的首轮太空生物实验。

埃亚尔茨3月4日通过视频连线告诉法国图卢兹的300名学生说:“我们正在观察它们(拟南芥)在微重力情况下的生长情况。它们会在国际空间站待上一段时间,它们在这里的生长情况将和在地球上有所不同。”

拟南芥为芥末近亲,是遗传学研究的上佳材料,被誉为“植物中的果蝇”。“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2月把拟南芥送上了国际空间站。

在实验中,埃亚尔茨在零重力和地球重力条件下同时栽培拟南芥。“航天”网站说,实验采用了野生拟南芥和转基因拟南芥,它们将在实验舱中培养10到15天时间。实验舱中的录像机全程拍摄它们的生长过程,视频实时传输给地球上的研究人员。

“理论上讲,我们回到地球后才可以分析实验结果和样本。”他说。

3月底,埃亚尔茨和实验植物将搭乘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回到地球。

研究人员认为,太空植物实验不仅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获知农作物的太空栽培法,还可以帮助改善地球上的作物栽培方式,为农民创造更大收益。

于今年2月11日安置到国际空间站上的“哥伦布”实验舱重约10吨,每年能开展500项科研实验,可持续使用10年时间,让空间站科研实力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