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3-4 11:24:40
《自然—细胞生物学》:科学家找到“未老先衰”新线索

图片说明:科学家正逐渐弄清儿童早衰症背后的分子机制。
(图片来源:Progeria Research Foundation)

美国科学家近日为儿童早衰症(HGPS)的病因找到了新的线索,他们研究发现,一种名为progerin的蛋白能够“诱惑”干细胞误入歧途,成长为错误类型的细胞。这一研究同时也可为理解正常的老化提供帮助。相关论文3月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上。

患有早衰症的儿童易发骨质疏松症和动脉硬化症等疾病,并且通常在十几岁时就会因心脏病而死亡。2003年,科学家确定蛋白progerin与此病有关。Progerin是lamin A蛋白的错误版本,通常情况下,lamin A帮助巩固细胞核,但是progerin却会导致畸形的细胞核和高于正常水平的DNA损伤。不幸的是,几年来科学家对于progerin的了解仅限于此。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细胞生物学家Paola Scaffidi和Tom Misteli利用遗传技术使培养的皮肤细胞制造progerin蛋白,他们随后测量了基因活性的变化。结果发现,在1000多个因progerin而改变活性水平的基因中,有一些属于能帮助促进干细胞特化为多种类型细胞的Notch生化路径。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progerin会破坏间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的形成,诱使干细胞形成血管细胞,而不是骨细胞、肌细胞及脂肪细胞。而那些确实转变成骨细胞的干细胞活性会异常活跃。

研究人员还发现,由progerin产生的干细胞很难转化为脂肪细胞,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早衰症儿童皮下脂层缺失,导致皮肤变薄。另外,那些含有过分活跃Notch路径的细胞表现出与progerin相似的干扰效果,表明progerin可能正是通过“点燃”Notch路径起作用的。

此次研究结果还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正常的老化。Scaffidi和Misteli曾于2006年发现,即使正常细胞也会产生少量的progerin,新的研究表明,这少量的progerin可能破坏了干细胞替换损伤和死亡细胞的能力,从而促进了老化。

美国缅因州杰克逊实验室的发育生物学家Thomas Gridley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目前,第一个意在减轻儿童早衰症症状的药物试验已经开始。不过新加坡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发育生物学家Colin Stewart表示,这些药物主要标靶progerin,而此次发现则表明能干扰Notch路径的化合物同样值得研究。(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