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3-24 14:32:13
《科学》:研究发现一类新的分子超导体
有望为设计更好的工业用超导材料开辟道路

最近,加拿大和德国科学家首次通过实验证明,硅烷(SiH4)在特定条件下具有超导性质。由此确定出了一类新的超导体——分子氢化物(molecular hydrides)。这一研究成果有望为将来设计更好的工业用超导材料开辟道路。相关论文发表在3月21日的《科学》杂志上。

实际上,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一种假想,即认为自然界最简单的元素氢在被压缩到十分致密的固体形态时,可以产生超导电性。虽然许多研究人员都试图用纯氢来证实这一点,但都因无法达到足够的密度而宣告失败。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避开了纯氢。该国际科研小组在美国康奈尔大学Neil Ashcroft教授早期建议的指引下,对一种富氢分子——硅烷进行了压缩,它达到理想密度所需要的压强比纯氢低得多。这一点有助于对超导现象基本属性的理解。

随后,德国马普学院的Mikhail Eremets等人在实验室中探测到了硅烷中的超导电性,而加拿大萨省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的John Tse和他的研究生Yansun Yao负责提供理解该超导机制的理论基础,并负责确定关键的化学结构。这其中包括了大量的计算,有些甚至在WestGrid网格计算设备以及其他高性能计算机上运行了一个月的时间。Tse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对分子氢化物施加高压,就能得到超导电性。”

Tse小组目前正在利用加拿大光源加速器(Canadian Light Source synchrotron),来研究其他一些具有潜在超导电性的氢化物系统的高压结构,以便将它们应用于储氢。(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