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3-14 10:50:1
《科学》:海胆幼虫会“克隆”自己免于被捕食

图片说明:处于分裂过程的海胆幼虫(插入图为成年海胆)。
(图片来源:Dawn Vaughn; (inset) Kevin Schafer/Corbis)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当有捕食者靠近时,海胆幼虫会一分为二,从而因体形变小而免于被捕食者发现。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克隆作为一种防御方式首次得到证明。研究结果发表在3月14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科学家早就知道,成年海星能够克隆,它们通过断开自身的一部分进行繁殖,完全避免弱小的幼虫期。5年前有研究人员发现,其它一些棘皮类动物,如海胆、海参等,也具有这一策略。如果温度适宜,食物充足,它们的幼虫就会克隆自身,创造出一大群新的全等双生体,从而利用有利的生长条件大量繁殖。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华盛顿大学星期五港实验室(Friday Harbor Laboratories)的海洋生态学家Dawn Vaughn和Richard Strathmann发现,海胆幼虫在侦侧到附近有捕食鱼类存在时,也会克隆自身。研究人员将海胆幼虫放置在有鱼黏液的实验室里,24小时后发现,幼虫已经克隆了自身。

研究人员认为,海胆幼虫的这一行为很有意义,因为不成熟的幼虫已经能够被捕食鱼类发现。当幼虫克隆自身时,它们将身体尺寸二等分,有效地避免了被捕食者发现。虽然克隆过程需要几个小时,至今尚未在野外发现,但它却可能是一种有效的策略,因为海胆幼虫一侦侧到鱼黏液立即就开始了分裂。

然而,美国鲍登学院(Bowdoin College)海洋生物学家Jonathan Allen表示,克隆也需要付出代价。更小的身体使得海胆幼虫更易受其它一些敌人的攻击,比如一些难以吞食较大尺寸猎物的甲壳类。他说:“博弈规则改变了。”不过,他同时指出,海胆倾向于粘在一起,这样大的海胆可以保护小的同伴。所以对年幼的海胆来说,变小可能是最安全的策略了。(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