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余玮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4-4-15 14:43:28
余玮:一生研读“黄土”的刘东生

获奖后的刘东生与夫人合影

中国黄土研究之父荣获500万元巨奖的背后

春天的风沙让城里人开始关注黄土。地理学界有这样的说法:目前人类了解地球的自然历史有三本书,一本是深海沉积物,一本是极地冰川,第三本便是中国的黄土。国际上认为,把黄土这本书念得最好的是中国的刘东生院士。

刘东生:天津葛沽人,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第四纪地质学家、环境地质学家、高山和极地科学家,有“中国黄土序列的古环境研究之父”之称。1917年11月出生于辽宁沈阳,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学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今年2月,在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刘东生颁发了奖励证书和500万元奖金。

刘东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很高的个人荣誉,但这项大奖应归功于进行中国黄土研究的所有科学工作者。

破解天书,踏遍千沟万壑为求突破黄土万岁之谜

小学毕业后,刘东生第一次跨出家门到天津读书,后来又从天津到昆明去上大学。在西南联大,他原来是学机械专业的,学了近一年。一天,他无意中在《益世报》上看到一篇有关“论抗战和乡土的研究”方面的文章,这篇文章改变了他对自己专业的定位。“这文章是我后来的老师、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专家杨钟健写的,文章讲———只有了解自己的家乡,才能谈得上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家乡才有抗战热情,爱国就是爱自己的家乡。”这篇文章给刘东生启发很大,他想,自己从沦陷区跑到大后方,便是出于爱国,爱自己的家乡。“家乡的山山水水必须认识它,你通过什么认识呢?那就是地质学。通过地质去认识家乡的美好,山是怎么形成的,水是怎么变化的。年轻时就这么一个挺简单的思维,使我通过这篇文章萌生了转专业的念头。”云南秀丽的风景使刘东生更是对地质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放弃学习机械,改学地质学。“大自然不但美丽,而且有许多追求不尽的奥秘,促使我不断探索。直到现在,我还常感觉到有很多新东西在等待挖掘。”正是这种执著的探索和奋发工作,使刘东生常常能发现一些新的东西,这种发现的过程,带他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

解放初期,刘东生和当时的地质学一起开始了转型。当时,我国的地质工作者老老小小加起来不足150人,同时由于我国地质科学从诞生之日起就偏重于古生物的研究,有点儿“悬空”,为了满足当时现实的迫切需要,很多地质工作者响应国家的号召,参加了三门峡水库、龙羊峡水库的坝址及金、铜、镍矿的勘探工作。1954年,刘东生第一次参加了对黄土高原的研究考察,就在这次考察中,时年37岁的刘东生第一次认识了几乎占据了他后半辈子整个生活的两件珍宝———一是他始终为之倾心的黄土,一是他的夫人胡长康。

这年夏天,一个由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多位研究人员组成的综合考察小组来到了河南省会兴镇。当时只有一条街的会兴镇,便是如今响当当的三门峡市。一天傍晚,一向干旱的会兴镇突然下了一场雨,空气格外清新,考察小组的很多成员都出去散步,刘东生也跟着他们走了出去。突然,刘东生发现不远处有一排排水平而整齐的灯光,对于一个黄土高坡上的小镇来说,应该不可能是楼房,但这样整齐的建筑又会是什么呢?这个问题让刘东生整整一夜辗转难眠,第二天起了一个大早,便顺着昨晚看见的方向找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