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2-29 11:53:28
印度一化学家大规模论文造假东窗事发

图片说明:评审者发现印度化学家Chiranjeevi的这篇投稿(图下方)与已经发表的一篇文章(图上方)非常相似,由此引发了对Chiranjeevi的全面调查。Chiranjeevi否认这是他投的稿子。(图片来源:《科学》杂志)

在干细胞生物学界和物理学界曝光了一系列科学不端行为后,现在轮到化学界了。据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印度Sri Venkateswara University(SVU)化学教授Pattium Chiranjeevi因为在2004-2007年间发表的70多篇论文中涉及科学不端行为,受到大学当局的处罚。在这起严重科学不端行为的调查过程中,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所属4份期刊撤消了Chiranjeevi的13篇论文,至少还有一家期刊还在考虑是否禁止Chiranjeevi提交或发表论文。

印度大学拨款委员会正仔细考虑是否应当彻底剥夺Chiranjeevi获得经费资助的权利。SVU的一名官员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没有任何一笔政府经费在资助Chiranjeevi了。Chiranjeevi所在的大学已发布行政命令,禁止Chiranjeevi担任任何行政职位,也不得指导学生。尽管Chiranjeevi目前还没有被解雇,但他已经不在加薪之列。对Chiranjeevi的调查已经于2007年夏天结束,但直至今年2月《化学和工程学新闻》期刊发表题为《一场特大的学术欺诈案》之后,此事才公之于众。

这起事件始于对Chiranjeevi所递交的一篇论文的同行评审。当时,Chiranjeevi向《分析化学期刊》(ACA)投稿,审稿人发现这篇论文与其他科学家2006年发表在另一份期刊的一篇论文几乎一模一样。《分析化学期刊》的编辑、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化学家Purnendu K. Dasgupta立即向SVU大学化学系主任Duvvuru Gunasekar报告了此事。

SVU大学组成了一个三人内部委员会,负责调查此事。委员会在调查报告中指出,Chiranjeevi“在发表论文时未能遵守学术道德,有欺诈行为,部分研究工作是伪造的”。调查报告总结说,Chiranjeevi在论文中提及使用的设备在SVU根本就不在,他抄袭了他人的文章,而且论文列出的一些所谓“共同作者”根本就不是作者。

Gary Christian是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化学系荣誉退休教授、爱思唯尔旗下的一份分析化学期刊Talanta的主编,他说:“这个人的行为实在令人惊异!他的造假范围之大前所未有。他在三年的时间里在25个期刊上发表了70多篇论文。”Christian领导的一项调查促使该期刊撤消了Chiranjeevi在2003年至2007年间发表的5篇论文。

也许人们永远不会知道Chiranjeevi到底在多少篇论文中作了假。尽管SVU大学没有说明他们总共调查了多少篇论文,但他们在调查报告中说:“在没有适当设备的情况下,他在2004-2007年这一短短的时间里发表了大量论文(66篇),导致人们对其工作真实性的怀疑。”

印度科学价值学会是负责调查印度科学不端行为的非政府组织,学会秘书长Nandula Raghuram赞扬SVU对此事件的反应,“这为学术界带来一股新鲜的空气。”爱思唯尔出版集团目前正着手从论文库中删除Chiranjeevi的论文。

另一家著名期刊出版商斯普林格旗下的《环境监测与评估》也正在着手处理这起造假事件。它最近发表了Chiranjeevi的一系列文章。另外,它已经停印另外6篇已经接收的Chiranjeevi的文章。

然而,Chiranjeevi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表示,对他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错误的。”他谴责同事和期刊编辑制造了这起“麻烦”,他声称他要告到“国际法庭”去。(科学网 王丹红/译 何姣/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