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钰 董少校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布时间:2008-2-27 16:41:56
上海交大学子分享诺奖得主科研轶事:婚礼迟到一小时

“化学是很美丽的,它让人兴奋。”2月26日,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野依良治教授受聘上海交大名誉教授,不少学生为了一睹大师风采,更是全程站着听完了演讲。

在互动环节,有同学问野依良治:“你认为成功的科学家需要什么素质?”他回答说:要有好奇心、热情和持之以恒,这样才能成为好的科学家。

野依良治的父亲是日本一家化学公司研究所的所长,他从小就受到了父亲的影响,从1974年着手研究BINAP,一直坚持了六年,到1980年合成成功。

在野依良治研究BINAP分子期间还发生了不少轶事,一次做实验过程中,发生了爆炸,他头上缝了八针,但缝好之后他继续回到实验室,专注于他的实验。举行婚礼时,宾客们都到齐了,可野依良治却迟到一个小时,穿着白大褂出现在众人面前。

花六年时间合成一个分子,能不能做出来很难预料,即便做出来之后有没有用也不确定,但野依良治认为BINAP的分子结构像蝴蝶,非常漂亮,始终执着于此,正是这股好奇心、热情、坚持,2001年他因为在“手性催化氢化反应”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据悉,2月28日,上海交大校长张杰将在北京与野依良治理事长共同签署上海交大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合作协议书,交大将选派一流的学生赴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交流,加强在激光物理、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