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2-20 2:27:6
杀虫剂造成大麻烦 大麻哈鱼处境堪忧

科学家发现,一些杀虫剂的混合物比单一的化合物更加致命。(图片提供:NOAA,/Doug Walker)

几十年来,生活在美国西北太平洋沿岸和其他地方的大麻哈鱼一直面临着巨大的威胁。它们的一个主要敌人便是农业化学药品,例如毒死蜱。根据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动物学家Nathaniel Scholz的研究,杀虫剂会影响大麻哈鱼的大脑,同时损害它们的捕食能力。如今,Scholz的研究显示,对于大麻哈鱼来说,多种杀虫剂的混合物可能更有害,并且具有令人惊讶的致命性。

毒死蜱和其他所谓的有机磷酸酯杀虫剂通过抑制乙酰胆碱酯酶——帮助神经细胞信息传递的一种酶——而杀死细胞。这些杀虫剂被喷洒到农作物上,并且广泛分布于美国西北部的水系中;在由美国地质测量局采集的水样中,有一半包含6种甚至更多的杀虫剂。在之前对大麻哈鱼进行的研究工作中,Scholz和他的同事仅仅着眼于分析一种杀虫剂造成的影响。为了获得一个有关暴露的更具有现实意义的结果,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些实验室试验,用来测试毒死蜱和其他4种杀虫剂混合物的毒性。在试验过程中,他们将年幼的大麻哈鱼同时暴露在两种化合物的环境中。

在最高的浓度下——超过了自然界的实际水平,所有不同种类的杀虫剂混合物至少抑制了乙酰胆碱酯酶一半的活性,这足以影响大麻哈鱼的行为。另外两个较低的浓度则更具有现实意义,在这一水平上,1/4的混合物会对乙酰胆碱酯酶产生抑制作用。Scholz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混合物的影响要大于两种杀虫剂的总和,这其中存在一个增效效应。

最让研究人员感到惊讶的是,杀虫剂二嗪农和马拉息昂产生的增效效应——它能够杀死所有暴露其中的大麻哈鱼。Scholz说,即便在最低的浓度下,这些鱼也非常危险。Scholz表示:“这真让人瞠目结舌。我们从几种杀虫剂的相互反应中看到了一个戏剧性的结果。”

Scholz表示,这些发现——它们正在接受科学刊物的评审——意味着美国环境保护署很可能低估了杀虫剂对大麻哈鱼造成的危害。他强调,在花费了数亿美元进行大麻哈鱼种群的恢复工作后,如何对付这一最大的威胁是至关重要的。

加拿大安大略省伯灵顿市水生生态系统保护研究部门的毒物学家Derek Muir指出:“研究人员能够如此细致地研究这一问题,这绝对是一大进步。”他说,“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Muir表示,由于有很多关于各地喷洒杀虫剂的数据,因此有可能对野生大麻哈鱼种群遭受的影响作出评估。但他认为如果要搞清存在于水系中的所有化合物构成的影响,则非常困难。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