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2-17 22:55:55
吴瑞等致江泽民的信

编者按:著名美籍分子生物学家吴瑞教授在DNA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的多个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对中国科学事业的促进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他曾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外籍顾问。

1990年,当从国内科学家那里了解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强度偏小、难以干大事时,他感到有必要为改变这种状态而努力,于是起草了一封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信,并请到另外9位海外著名科学家(其中有4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讨论并签名。信中陈述了自然科学经费投入的重要性,呼吁增加国家基金的支持强度。

今天,我们重新刊登这封写于1990年8月30日的信,作为对刚刚去世的吴瑞先生的怀念。

吴瑞等致江泽民的信

江泽民先生:

科技发展是建立现代化富强国家必经之路。科技能增加生产,增进国民福利。中国应尽快发展一流的科技,才能在廿一世纪成为富强的国家。科技的发展首在有明智的政策和人才培养的计划。为此我们向您诚恳地提出下列的建议:

(一)科技政策:中国应建立长期而有稳定性的政策,其中包括人才培育*、科技人员适当的待遇和奖励、足够的研究经费(一部分可用为奖金,提高科技人员的薪水),及留学或出国进修的政策;

(二)科技投资:政府应拨出更多的经费支持基础与应用科学和科技的发展。如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已有很好选择研究项目与人选的方法,但是经费实在太少。我们建议其经费在五年内能达到每年七亿,在十年内达到每年三十亿元,在十年后每个项目的经费要比现在高十倍左右,这样才能适应科技发展的需要,并勉励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希望您能接受我们的建议,大力支持中国科技的发展。

*希望政府也特别支持和增强中小学教育。

吴瑞 杨振宁 丁肇中 林同琰 李政道 吴健雄 袁家骝 李远哲 刘占鳌 孔宪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