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8-2-16 13:3:50
试管授精埋生育“定时炸弹” 英国恐成“不育之国”

试管授精泛滥 不孕基因遗传到下一代

《英国医学期刊》2月15日发表文章,称英国近年越来越多不孕夫妇通过试管授精的方法生育后代,这将使不孕基因遗传到下一代。文章指出,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得到控制,10年内英国每3对夫妻中将有1对夫妻面临“生育难”的问题。

埋下生育“定时炸弹”

近几年,英国越来越多不孕夫妻生育试管授精婴儿。据英国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英国每64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是试管婴儿,而且这些试管婴儿中,双胞胎,三胞胎的比例接近四分之一。《英国医学期刊》指出,这种情况将为英国未来人口生育问题埋下“定时炸弹”。

“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孕基因的组成成分源于男性,与精子的生成有关。由于基因的影响,这部分男人不能通过自然授精孕育下一代,如果医生通过试管受精等体外授精方法帮助他们生育后代,那么他们的不孕基因也有可能遗传给他们的下一代。因此,我们提醒这些夫妻要考虑到这一点。”英国诺丁汉一个生育中心的负责人努克威博士说。

不孕基因留给下一代

《英国医学期刊》指出,随着越来越多不孕夫妻生育试管授精婴儿,不孕夫妻的后代将逐渐和正常夫妻的后代持平,而不育基因也因此会普遍存在于英国的下一代中。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得到控制,那么近十年内,英国每3对夫妻中将有1对夫妻面临“生育难”的问题。

《英国医学期刊》还指出,导致现代人不孕的原因,除了基因因素外,还有肥胖,性病传播和晚育等。

试管婴儿 技术与伦理都还不完美

其实,英国人对试管婴儿是最不陌生的,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路易丝·布朗就是1978年在英国的奥尔德姆市医院诞生的。但越来越多研究和事例证明,试管婴儿在技术上和伦理上都不是完美无缺的。

试管婴儿也可能存在基因缺陷,英国研究人员曾经审查146名患有贝氏综合征的婴儿的背景,发现其中有6人是试管婴儿。此外,一个精子的捐赠者往往会同时使多人受益,尽管从2005年4月1日起,英国精子和卵子的捐献者不再受到匿名的保护,以捐献的精子或卵子培育出的孩子在成长到18岁后,便有权了解自己“血缘父母”的真实身份,但这也不能完全避免一些试管婴儿在长大成人后,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自己的兄弟姐妹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