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3 3:38:46
美洲虎保护计划搁浅

FWS认为一项保护计划对恢复美洲虎的种群数量没有任何帮助,但生物学家并不认同。

(图片提供:Gary M. Stolz/USFWS)

美国渔业与野生动物保护署(FWS)日前宣布,将不支持出台一项恢复美洲虎种群数量的生物保护计划,这些大型猫科动物正日益受到横贯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一道围墙的威胁。科学家强烈要求FWS重新考虑这一计划,而研究环境问题的专家也提出了同样的诉求。位于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生物多样性中心一直拥护这项生物保护计划,该中心政策主管Kieran Suckling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布什政府的这项决定无异于对美洲虎宣判了死刑。”

美洲虎(Panthera onca)的足迹向南一直延伸到阿根廷。尽管它们曾出没于从亚利桑那州到北卡罗莱纳州的美国南部各州,但是随着狩猎活动的增加和栖息地的消失,美洲虎逐渐在这些地区销声匿迹。1963年,美国境内最后1只雌性美洲虎被射杀于亚利桑那州。然而在最近的11年中,在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相继发现了4只雄性美洲虎。尽管美洲虎已经上了FWS的濒危动物名单,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以及还有更需要保护的物种”,FWS并未依照濒危物种法案,针对美洲虎制定相关的保护计划。2007年6月,美国哺乳动物学家协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出台相应的美洲虎保护计划。同年8月,生物多样性中心对FWS提出了诉讼。

针对这项新的裁决,FWS西南地区主任Benjamin Tuggle指出,美洲虎之所以被排除在保护计划之外,是由于它们只有1%的活动区域位于美国境内。“我们相信,为这种超越国界的物种制定保护计划对于其种群数量的恢复并没有太大的帮助。”Tuggle在一份备忘录中这样写道。这份备忘录于1月7日得到了FWS主任H. Dale Hall的认可。Tuggle强调,FWS计划继续对美洲虎实行监控,同时与墨西哥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展开合作,并资助相关研究,从而帮助美国和墨西哥保持美洲虎的种群数量。

Suckling推测,FWS将美洲虎排除在保护计划之外,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诉讼,同时确保国土安全部能够继续在两国边界上修建围墙。FWS的发言人Elizabeth Slown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市否认了这种指控,表示FWS在2007年年底认定,即使围墙会造成生活在美国境内的美洲虎灭绝,也不会对美国境外的美洲虎种群构成威胁。

(群芳 译自 www.science.com ,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