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雪花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08-1-23 16:24:10
美能源部宣布将公开大豆基因组序列

美国能源部联合基因组研究所(US Department of Energy’s Joint Genome Institute 缩写,JGI)近日通知科学界,研究人员可自由获得初步的大豆基因组序列,以便利和刺激生物能源研究。

JGI的院长Eddy Rubin在1月15日圣地亚哥举行的植物和动物基因组大会上公布了这项决定。

美国能源部之所以对大豆有兴趣是因为这种作物是重要的可再生、替代燃料(生物柴油)资源。生物柴油不但在替代燃料中具有最高的能量含量,而且还比传统的石油燃料更清洁。

该机构表示,有力详细的大豆遗传学信息,将有助于开发出更适合制造生物能源的大豆。美能源部在17日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有可能开发出一种个性化的生物质生产平台,将生物柴油的油籽生产和先进的植物乙醇转化联合起来。

美能源部的科学家与斯坦福大学、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爱荷华州大学和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一道,正在使用大规模的DNA测序来揭示大豆基因组。迄今为止,已经测序了大约1300万个片断。大豆基因组计划开始于2006年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