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生物化学杂志》:“以毒攻癌”的可能性得到验证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 15:7: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改造炭疽热毒素抑制血管发生并杀灭黑色素瘤的过程示意图。(图片来源:Shihui Liu, Mahtab Moayeri, and Stephen H. Leppla)

大多数人都不会认为炭疽热毒素是什么好东西,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类似的细菌毒素有望在将来成为有效的癌症治疗方法。相关论文发表在2008年1月的《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

虽然在一般人看来,与炭疽热有关的毒性风险几乎“葬送”了该细菌毒素在临床应用的可能性,但事实上的情况却并非如此,该毒素对黑色素瘤细胞具有相当的选择性。为了开发出一种潜在的安全治疗方法,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Stephen Leppla和同事创造出了变异的炭疽热毒素,它们只有在基质金属蛋白酶(MMP)存在的条件下才能开启。而值得一提的是,通常只有癌细胞中才会过量表达MMP蛋白。

研究人员随后利用小鼠检测了该改造细菌毒素,结果发现,所有实验小鼠都承受住了相当的毒素剂量,而如果是等量的天然毒素,绝对是致命的。研究人员还注意到,改造毒素能够比天然毒素更有效地杀灭黑色素瘤,这是由于它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同时在血液中的浓度半衰期也较长。

此外,进一步的研究还证实,得益于对血管发生(angiogenesis)的抑制,改造炭疽热毒素的抗癌能力不只限于黑色素瘤,也能够抗击其他类型的癌症,比如结肠癌和肺癌。

新的研究成果意味着,细菌毒素用于抗癌是可行的,未来有望开发出基于“以毒攻癌”的临床治疗方法。(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