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在广州获成功
 作者:陈国华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8-1-13 17:51:4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近日,一名慢性乙肝肝硬化患者在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进行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获成功。目前,该患者肝功能各项指标恢复正常,从而达到骨髓干细胞变成肝细胞代行肝功能的治疗目的。开创了国内临床采用高科技手段治疗乙肝肝硬化的新途径。

据中山大学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许瑞云教授称,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是世界上最前沿、最热门的医疗技术,它与传统肝移植治疗方法相比,不存在免疫排斥及伦理问题。

这项技术风险小、痛苦少、费用低,而它的原理也很简单。将患者健康的骨髓分离出干细胞,并将干细胞经肝动脉输入到病肝内,这些干细胞在肝内“落户”。因骨髓干细胞有着很强的“因地分化”特性,在什么样的环境条件导引下就可以分化为什么样的细胞。当骨髓干细胞被移植到患者肝脏组织后,就像种入肝脏的种子,在肝脏微环境调节下“入乡随俗”地分化为肝细胞,新生的肝细胞便承担起病肝不能胜任的工作,从而明显地改善了患者的肝功能,好象轻松地给患者移植了肝脏。

许瑞云说,目前终末期乙肝肝硬化尚缺乏特效的治疗手段,最好的选择是原位肝移植,但是肝脏移植存在供肝奇缺、费用昂贵及术后免疫移植排斥反应等诸多难题,这大大限制了肝移植的临床应用。

而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乙肝肝硬化,手术操作过程相对简单、术后不存在肝移植排斥反应等并发症,且费用相对低廉。

许瑞云说,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通过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但由于干细胞无法杀死肿瘤细胞,因此,自体干细胞移值技术尚无法应用于肝癌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