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9-30 10:2:11
科学家招募志愿者用笔记本电脑监测地震

北京时间9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为确定可能发生地震的地点和减少地震造成的破坏,地震学家希望借用你的笔记本电脑或者你地下室、车库的一小片空间。在此之前,研究人员一直无法找到足够多的高科技监测站来跟踪每一次地震,所以现在他们转向普通人寻求帮助,希望能在这些人的帮助下确定地震地点和可能会受到地震破坏的准确地区。

笔记本参与地震监测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配备特殊软件的笔记本电脑或在家安装地震传感器参与这个地震监测项目。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南加州地震中心的汤姆·约旦说:“如果他们能提供科学数据,让我们提前为这种自然灾害做准备,将对生命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非常重要。”

这个活动的中心位于美国最经常发生地震的加利福尼亚州。每年仅南加州大约就发生10000次地震,然而大部分地震都太弱,人们根本感觉不到。今年年初,“地震捕捉者网”(Quake—Catcher Network)投入使用,世界各地大约有300名志愿者的电脑与之相连,其中有50名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志愿者。

这个网络主要依靠一种被称作“加速计”的传感器工作,很多新购的笔记本电脑都安装了这种传感器,用来监测突如其来的地壳运动。例如,如果电脑晃动,这个传感器就会提醒硬盘驱动器采取保护,以避免电脑受损和数据丢失。志愿者从这个网络下载可将他们的电脑与其他人的电脑连接在一起的软件,并通过互联网把有关地震的资料发给科学家。

因为笔记本电脑的内部传感器连经过的卡车、邻居移动家具或者一只宠物跳上桌子等任何运动都可以探测到,所以只有当美国地质调查局通过阅读野外站传来的数据,确定一场真正的地震已经发生时,科学家才会仔细地查看这些志愿者传来的相关数据。这个项目的领导人、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伊丽莎白·科克伦说:“如果一个地区的很多笔记本电脑同时发现异常情况,那里可能真有地震发生。”

报告地震情况更简单

以前人们只有登陆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网站,并填写一张调查问卷,才能上报地震情况。地震捕捉网络由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负责管理,加利福尼亚州大约800个永久性监测站为它提供补充数据,这个网络把读数传输给美国地质勘探局,该局是负责监控地震的一个联邦机构。应急救援人员利用这些数据查找可能的重灾区。能记录地震的这种传感器越多,人们对地震的破坏程度的预测就越精确。

这个招募志愿者的系统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搜寻地外文明项目使用的一个系统类似。搜寻地外文明系统开始于1999年,它通过分享个人电脑能源,对射电望远镜的数据进行分校,寻找外星智能生命发出的声音。现在参与这个项目的志愿者已经超过100万名。

今年7月,“地震捕捉者网”在洛杉矶东部山区发生里氏5.4级地震期间进行了试验。这场地震波及到南加州大部分地区,但是却造成了很小的破坏。当时仅有不足6台安装该软件的笔记本电脑感觉到了这场地震,而且只有3台笔记本电脑在断层出现7分钟后传回了清晰的信号。虽然科学家对一些笔记本电脑发现这次地质运动感到非常满意,但是他们承认这个系统仍需要进一步改进。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地震学研究生朱利安·罗泽斯的电脑也传回了非常清晰的信号。自从去年冬天安装这个系统后,他只有在睡觉的时候才会关机,安装这个系统后他并没发现电脑的速度有所下降。最初该项目仅限苹果电脑使用这个系统,但是今年夏季它扩大了这个系统的使用范围,规定联想(Lenovo)公司的ThinkPads也可以安装这个监测系统。科学家还在研发其他程序计算内存(PCs)可兼容的软件。没有参与地震捕捉网络的科学家表示,这个系统有助于发现那些有可能引发大事件的微震。

笔记本监测地震有缺陷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苏珊·休斯在电子邮件中说:“当地面开始震动时,我们需要有一个记录设备能很好地与地面取得联系,以便记录地震情况,但是在地震期间笔记本电脑会随着地面震动不停地跳动。”

美国地质勘探局通过招募愿意在自己的地下室或车库中腾出一些地方安装便携式地震检波器的私房主,正在着手成立自己的志愿者项目。该局计划今年尽早在旧金山湾区的一个实验基地上安装这种仪器,作为NetQuakes项目的一部分。

美国地质勘探局和它的合作伙伴操作着一个永久性网络地震站,但是这个站点的发展受到成本和其他因素的限制。该局表示,例如,在圣安地列斯断层南部建设一座地震站需要大约70000美元,而且每年还需要3000美元维护费,但是这个断层已经有3个多世纪没有出现断裂现象。

要想参与这个项目,居民必须拥有无线网络连接系统,只有这样,该设备才能把数据传输给美国地质勘探局。跟地震捕捉网站一样,美国地质勘探局只查看NetQuakes在真正地震发生后传来的数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科学家,这个项目的领导人大卫·奥本海默幽默地说:“我们不会对某人踩到这个设备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