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宗晨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9-20 12:55:20
试图破解生命密码的个人基因检测在沪启动
只需唾液便可绘制个人基因图谱

只需六毫升的唾液,便可绘制出个人的基因图谱。进而根据图谱,了解其主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可能患上的疾病种类,并作出预测。九月十九日在上海落成的泛亚生命科技公司宣布,将开展个人基因检测业务。

目前已悉有五千多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和人类基因有关,比如糖尿病、乳腺癌、心脏病等。正是人类基因中的某一处碱基对出现偏差,对应地导致某种疾病。如果可以及早了解个人的基因图谱,便相当于破解了个人的“生命密码”,然后对症下药地通过控制饮食、生活环境的方式,便可以从本质上避免疾病,提高人类生活质量。

个人基因检测在西方尚处于萌芽阶段,中国更是起步较晚。目前在中国虽有不少研究院所开展基因研究,但是这项技术并未真正面向普通民众。泛亚生命科技公司称,将通过采集个人的唾液,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检测个人的基因图谱。目前,已经有一百一十多种遗传学疾,可以被仪器检测出来,包括最常见的十八项癌症、二十余种肿瘤以及高血压、老年痴呆、白内障等。泛亚公司已同沪上多家医院联手,其检测报告将通过医院临床诊断,为患者提供针对性的“基因治疗”。

与此同时,国际生命科学联合实验室也在上海落成,该实验室将由著名基因科学家,中科院博士生导师王达领衔,开展中国人的基因图谱研究。泛亚公司总经理孙长胜表示,中国人的基因有自身的独特性。西方的基因研究更多针对西方人种,虽然技术上先进,但是不一定适合中国人。泛亚公司的基因研究大量采用东亚人,尤其是中国人的基因作为研究样本,以期研制出符合中国人生理特点的基因药物,提高中国人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