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瑞常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9-18 11:58:58
世界气象组织: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扩大

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美国彭博新闻社9月1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气象学家说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扩大》,摘要如下。

世界气象组织说,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与去年相比有所扩大——有害的太阳辐射会从这种空洞穿过,这一现象令研究全球变暖的科学家忧心忡忡。

今天(9月16日)世界气象组织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发表声明说,出现臭氧层空洞的大气范围扩大到2700万平方公里,比2007年的最大值高8%。9月底或10月初臭氧空洞往往会到达峰值,之后根据一年一度的周期规律空洞会逐渐缩小。

臭氧层能使地球免受对生物有害的太阳光的辐射,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研究人员开始对臭氧层进行测量。臭氧层距地面5到6英里,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如何改变臭氧层的科学家对臭氧层十分重视。

世界气象组织负责全球气候研究的首席专家戴维·帕森斯称,从长期来看臭氧层会不断扩大,今年臭氧层的缩小可能是一种暂时变化。

帕森斯在日内瓦接受采访时说:“由于气候变化,平流层温度下降,水蒸气含量上升等,每年的气候情况会有很大出入,”因此臭氧层面积可能有所缩小。

帕森斯说:“关注长期趋势十分重要,即臭氧层空洞正逐渐弥合。”科学家们认为,臭氧层扩大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1987年的一项国际协议,该协议要求各国停止使用氟利昂和氢氟氯烃等化学物,这些物质能扩大臭氧层空洞。

研究人员越来越关注地表温度上升与平流层臭氧含量的相互作用。科学家们逐渐认识到,臭氧层缩小与气候变化间可能存在关联。

虽然发电厂和汽车释放出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会让大气(或对流层)的最低温度不断升高,但实际上这会让平流层气温有所下降。平流层温度下降会加速破坏臭氧层的化学反应。

反过来平流层气温下降又会影响气象条件和气候。帕森斯说:“这些因素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