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葛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9-9 10:51:57
日本新方法冷冻保存大鼠精子而无损生殖能力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科学家利用大鼠成功开发出一种保存精子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可大大节省保存空间,而利用这种方法保存的精子与卵子受精后也成功繁衍出了大鼠的下一代。作为一种不损害生殖能力而又能方便地大量保存精子的新方法,这项成果受到经常大量使用生殖细胞的生物基础研究领域的关注。

据介绍,这种新方法先将大鼠的睾丸冷冻,然后将其切成约25微米厚的薄片,再放在很薄的平面保存器具上,这些器具可以像照片簿一样装订在一起,保存于零下30度的低温当中。而解冻的时候可以直接将保存器具放入培养液中融解。虽然经过冷冻的睾丸细胞已经死亡,但在培养液中含有DNA的精子细胞核会剥落出来,采用“卵细胞质内精子注入法”将这种细胞核注入卵子之中,就能够让其受精。试验证明,经过1年的冷冻后解冻,这些精子也能够让卵子受孕并产下正常的大鼠后代。

据介绍,以往人们在保存精子的时候是首先将精子从睾丸中提取出来,再放入冷冻保存液中,形成像小的围棋子一样的形状进行冷冻保存,此外也有把精子放在吸管状的容器中放入冷库保存的。由于这些方法都需要大量的空间,因此很多研究单位因冷库空间不足而苦恼。此次日本科学家开发的精子保存新方法使这个难题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