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9-7 11:33:21
世界最古老铁剑可能用陨铁铸成

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在土耳其出土的一柄世界最古老的铁剑分析后认为,这柄铁剑很可能是用陨铁铸成。这一研究成果将在9月10日开始的日本分析化学年会上发布。

据日本时事社6日报道,这柄铁剑1938年在距土耳其安卡拉以东200公里的一处古墓中被发现,已有约4300年历史。一般认为当时人类冶炼铁的技术还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平,有人因此认为它是用陨铁铸成,但一直没有确凿的科学根据,而铁剑作为土耳其的珍贵文物,难以被借出进行科学研究。

日本东京理科大学中井泉教授和大阪的科学分析仪器制造商合作,研制出一种精密的荧光X射线分析装置,能够确定所照射物体中含有的化学元素。这种小型仪器可以被带进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或考古现场使用。研究人员于是利用这种仪器在安卡拉的小亚细亚半岛文明博物馆中对铁剑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剑身除铁外,还含有约7%的镍,这符合陨铁的典型特征,铁剑所含其他一些微量元素也与陨铁所含极为相似,研究人员据此判断这柄铁剑系用陨铁铸成。

陨铁是陨石的一种,也叫铁陨石,主要成分为铁和镍,其中又以铁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