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9-5 10:1:29
火山爆发染色世界日落 出现曙暮辉奇景

8月31日在美国堪萨斯州拍摄的此明亮日落图可能被卡萨托奇火山喷射的灰尘强化了

日落后20分钟出现的这种景致叫曙暮辉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上周有人在网上发布了地球上罕见的明亮桔黄色日落和金星周围红宝石般的红环。一些观天者猜测这些景致可能被8月7日美国阿拉斯加州卡萨托奇(Kasatochi)火山爆发喷射到大气中的尘埃和气体所染色。如今看来这些观天者的猜测可能是对的。

卡萨托奇火山位于阿留申群岛,当它上个月爆发时,它向大气喷射的火山灰高达10600米。美国地质勘测局阿拉斯加火山气象台的地球物理学家彼得·赛维利说:“这是巨大的火山灰喷射。

”在此火山爆发后的当地调查中,赛维利和他的同事发现距离此火山25公里的一个地方,降落在地面的火山灰竟然厚达15厘米多。

这些细微的火山灰被火山喷射到了大气的同温层,之后随风向全球各地扩散。由火山喷射出来的二氧化硫能在大气中发生反应,形成硫酸盐浮质。浮质是微小粒子,可以悬浮在空中。于是,火山灰和浮质分散太阳光线,让日落显现得更加多彩。

空中的微粒能分散照射进来的阳光,这就是为何晴朗天空是蓝色的原因。而日落表现为微红色,这是因为太阳光线穿越了更长距离的大气路程,从而只有波长更长的红光可以到达我们的跟前。这种独特的硫酸盐浮质可以通过对阳光设置更多的穿透障碍来增强这种效果,从而使日落显得格外的红。

美国地质勘测局阿拉斯加火山气象台的研究人员梅利莎·普弗法表示,此日落和其它现象已经被太空天气网(Spaceweather.com)记录在案,它们确实与卡萨托奇火山爆发有关,因为卫星跟踪此火山爆发的浮质云并发现它们已经扩散到了整个北半球。

这些不同寻常的华美日落和其它大气现象的图像最初是在8月27日被公开报道的。观天者已经看到了其它华美景致,其中有叫“主教戒指”的光环,它围绕着太阳和月球,是在浮质衍射来自任意光源的光线时出现的。普弗法说:“这是火山爆发后通有的美丽现象。”金星环现象可能和卡萨托奇火山爆发喷射到大气同温层的灰尘有关,但她不确定它们是否就是学术上所说的“主教戒指”光环。

普弗法表示,在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Pinatubo)火山的猛烈爆发后,人们也看到了红宝石般的红色日落和“主教戒指”光环。不过,这次火山爆发较卡萨托奇火山爆发规模大了很多。事实上,皮纳图博火山喷射出来的火山灰和浮质已经传遍了全球,它们如此普遍深入,导致此爆发后那年的气温比往常要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