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京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8-19 9:59:18
中国首例富含“鱼油”转基因克隆猪诞生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河北省玉田种猪场玉田县牧富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成功合作培养出一头转“ω—3”脂肪酸去饱和酶基因的克隆猪,出生体重1.15公斤,目前健康状况良好。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潘登科介绍,经分子生物学鉴定,证实此猪为转基因克隆猪,这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培育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克隆猪的国家。

潘登科介绍,“ω—3脂肪酸”是人们熟知的“鱼油”的主要成分。医学研究表明,这种以往只在深海鱼体上大量存在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预防人类的心血管疾病。通过转基因克隆技术培育的“保健猪”,使转基因猪的肉中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这样人们可以一边吃猪肉,一边强化心血管健康。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一直在进行克隆猪和转基因猪基础性研究。从2007年开始,该所研究人员开展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克隆猪制备的关键技术研究。2008年5月已有9头受体母猪受孕并保持妊娠。

此次获得的转基因克隆猪,是第一头受孕母猪产下的仔猪,后续还有大批的转基因克隆猪将于近期出生。

此前,该所在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实验猪场利用显微注射法已获得10头转“ω—3”脂肪酸去饱和酶基因猪。此次富含“ω—3”克隆猪的成功是中国转基因克隆猪制备上取得的重要进展,为转基因猪新品种的培育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