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8-13 11:56:37
英国气候异常致植物疯长 几周长高七米半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5年来,英国没有比龙舌兰植物出现疯长更为奇怪的事情了。在英国一位名叫赫尔迈厄尼·莫里森的房子边,一株龙舌兰植物突然从中心窜了起来,疯狂地长啊长啊长啊,几周下来居然长高了7.5米,超过了她家房子的屋顶。这颗植物长得如此之高,甚至她从卧室窗户伸出来也不能触到这颗植物的顶端。更为令人惊讶的是,此植物还开满了黄绿色花朵,格外引人注目。

龙舌兰植物原产于墨西哥沙漠,如今在地中海广为种植,它具有由粗糙、呈剑形、带刺边的叶子构成的基生莲座。

龙舌兰是广为熟知的“百年植物”,因为它具有独特的生命周期,即休眠数十年之后才会开一次花。

现年70岁的莫里森夫人于1982年将这株龙舌兰植物种植在康沃尔郡的自家花园中,当年她在直布罗陀度假,从那里带回的秧苗。科学家认为,在适应这里的环境达26年之后,此植物因英国不可预测的异常气候促使它猛长和开花。

莫里森夫人说:“我没有对它进行任何特别的培育,一直以来,我任其自然生长,而今我惊讶地看到它突然开花了。它们要很多很多年才开花,我认为我看不到它开花的时候了。但在今年,它一天长好几寸。我想它会长高,但没想到会长高到超过我家的房顶。这绝对难以置信。”

龙舌兰在死亡之前只开一次花。在开花期间,主茎从基生莲座的中心拔起,并绽放大量的短管状花朵。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的发言人表示,此植物可能是对英国多年的暖冬做出的反应,因为暖冬导致此植物避免了霜冻。“多年来此植物蓄积了大量的营养,当足够强大时萌发了主茎,从而全部释放其能量,并走向死亡。暖冬影响了此龙舌兰的生命周期,这与我们期望的气候变化是一致的。龙舌兰通常在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些热带气候国家生长得比较旺盛,而英国的暖冬正在保护它们,从而让它们长得更加茂盛。”

在墨西哥本地,龙舌兰用于酿造龙舌兰酒。其花、叶、茎和树液就是众所周知的“蜜水”,是可以食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