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8-8 2:35:56
8月7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基于单晶硅技术的电子眼摄像机

本期封面所刊登的电子眼摄像机,是光电子领域一项值得关注的进展。即使采用最新技术,也难以制造出一个成像水平能与人眼相媲美的装置。这台摄像机半球形的探测器,能利用简单的单一光学元件提供宽视场和低像差。传统光电子材料只存在于刚性半导体晶片的平面表面上,不能呈现球形形状。现在,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和西北大学Evanston分校的一个多学科研究小组,研制出基于单晶硅技术的、电子眼一样的一台摄像机,使其成为可能的是两个新颖的步骤:第一步,将光电子电路做成超薄结构,采用不同寻常的二维可压缩构形;第二步,特殊设计的弹性元件将这些平面图案转变成半球形。除了眼睛一样的摄像机外,这些办法还应当有可能将平面装置技术集成到复杂曲线物体表面上,用在健康状况监测装置、“智能”假肢和其他地方。

部分激动剂的药理作用

部分激动剂在药理学中占有一席之地,在需要温和反应的临床应用中也是如此。它们与一个受体结合并将其激发,但只引发一个较小的反应,而不是一个真正的或完全的激动剂。对于那些在被配体激发的离子通道上发挥作用的药物来说,50年来人们一直假设,它们在诱发能够打开和关闭离子通道的构形变化上效率不高。对烟酸的两个部分激动剂所作的一项研究表明,一旦与受体结合,它们在打开离子通道方面就同一个完全激动剂一样地有效。另一方面,对部分激动剂的反应受到一个较早的构形变化(“翻转”)的限制,后者是在该通道仍然关闭时发生的。这一发现对于结构研究结果的解读是有意义的,对于用于治疗的部分激动剂的设计也是有意义的。

Ontong Java高原与澳大利亚板块碰撞开始的时间

地球上最大和最厚的海洋高原——Ontong Java高原目前正在与澳大利亚板块碰撞,但一直难以非常准确地确定这一猛烈事件开始的时间。现在,来自昆士兰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提供的可靠证据证明,这次碰撞开始于距今大约2600万年前。这一年代数字来自关于澳大利亚以东塔斯曼海中热点火山的地质年代数据,它表明,该高原与美拉尼西亚弧的碰撞和澳大利亚板块的运动之间存在一个联系。这次碰撞事件开始的时间及其短暂性与太平洋中热点海底山系、包括原始的夏威夷山系的支脉有很好的关联性,说明像Ontong Java这样的巨大海洋高原,会对板块边界和运动在全球尺度上迅速变化的诱发作出贡献。

DNA甲基化分布图

DNA甲基化是表观遗传修饰的一个重要机制,它能从一个DNA序列产生不同模式的基因表达。它对正常发育至关重要,其功能失常可引起癌症和其他异常。现在,研究人员利用高通量亚硫酸氢盐测序与单分子测序相结合的方法,以核苷酸分辨率获得了在胚胎干细胞中和在由它们形成的各种不同的细胞类型中DNA甲基化的一个分布图。该分布图显示了基因组中甲基化随细胞发育(如当胚胎干细胞成熟成为神经细胞时)而变化的特定点。更具普遍意义的是,这种方法对于与发育生物学、癌症和再生医学相关的细胞群的表观遗传分析将会是有价值的。

与温度喜好行为有关的神经元

果蝇脑中蘑菇体结构内的神经元,是学习、记忆和睡眠调控等过程所必需的。Sung-Tae Hong等人所作的一项研究表明,它们在温度喜好行为中也起一定作用。一些动物,同我们人类一样,通过改变它们的代谢来从内部调控体温。但对像果蝇等其他动物来说,体温是与它们环境所进行的热交换的结果。果蝇能够本能地寻找一个与它们在遗传上所喜好的体温相匹配的环境,这个过程与哺乳动物设定固定体温的过程相似。当蘑菇体神经元中依赖于AMP的环状激酶活性被人为调低时,果蝇便不能找到它们所期望的温度;当这个活性增强时,它们便喜欢较高的温度。这项工作表明,温度感觉可能与学习和基因共享一些细胞机制。

用药物“唤醒”唇疱疹病毒HSV-1的可能性

唇疱疹病毒HSV-1,以其能够休眠数月或数年、使其保持终生潜伏感染的能力而知名。病毒基因LAT已知在诱发休眠中是一个关键因子,现在其非编码RNA产物又被发现是四种微RNA的一个前体,而这四种微RNA中的一种,似乎能够在被潜伏感染的神经元中关闭病毒基因表达。第二种微RNA(不是由LAT编码,但却有类似活性)也已被发现。这便提出了一个可能性:基于阻断这些微RNA的药物在理论上有可能“唤醒”该病毒,使它们在抗病毒治疗面前变得脆弱。

《科学时报》 (2008-8-8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