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欢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8-7 2:14:14
6位华人青年科学家获杜邦青年教授奖

近日,杜邦公司揭晓了本年度青年教授奖资助对象名单,共有17位来自美国、中国、西班牙和印度的大学青年教授与学者入选,其中有6位华人科学家。这些青年教授与学者每人将获得一笔为期3年共7.5万美元的资助。这笔资助也可以作为获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或其他机构配套资金的基础。

杜邦公司这项计划始于1967年,旨在为一些崭露头角但尚未获得终身职位的年轻研究人员提供科研启动资金,资助的项目均与杜邦公司业务的长期发展有关。今年的资助对象来自化学、生物燃料、电子及医药的微型化应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纳米复合材料以及地球科学与气候变化等各领域。

据介绍,该计划目前已成为美国最持久的学术支持项目之一。设立41年来,已有来自美国、欧洲、亚洲、南美洲、加拿大和非洲的520余位青年教授与研究学者获得这一资助,总金额将近4500万美元。

杜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科技官Uma Chowdhry女士表示,“杜邦青年教授奖”是杜邦公司在年轻学者中发现有前途的研究人员与有前景的科研项目的一种方式,也是与高校中未来的科学家建立长期联系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今年获得该奖项的青年教授与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和南京大学王勤。另有4位华人科学家获奖,他们是杜克大学游凌冲、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张以恒、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徐婷以及北卡罗来纳大学尤为。

《科学时报》 (2008-8-7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