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伊万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28 13:18:22
英天文学家称地球生命可能来自金星

金星雷达照片

现在的金星已不适合生命的存在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有英国天文学家宣称,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形态很可能来自金星。

来自英国天体生物学中心的钱德拉·维克拉马辛格教授和贾纳吉·维克拉马辛格博士认为,一些最原始的微生物很可能是借助太阳风的作用从金星来到地球上的。他们是基于欧洲空间局“金星快车”号传回的探测数据得出这一结论的。

两位学者认为,“金星快车”号获取的最新探测数据表明,在金星大气中的云团里包含有一些通常与微生物共存的化学物质。据他们推测,只要具备一定的条件,那些“生存”在金星大气上层的微生物很可能会被带到地球大气之中。

钱德拉·维克拉马辛格教授指出,这一过程或许只需要数星期、甚至是数天时间便可完成。当然,要想完成这一过程,太阳、金星和地球必须处于某一特定的位置上——而这种时机每隔数年才会出现一次。他表示:“由于地质构造非常相似,因此,金星和地球常常被称作是一对姊妹星。我们的最新研究表明,从生物学的角度看,它们之间很可能存在着某种密切的联系。”

当然,也有科学家并不认同他们的观点。来自牛津大学的弗莱德·泰勒教授就对此持否定意见。他认为,微生物从一颗行星迁移到另外一颗行星上的几率是极其渺茫的。

需要强调的是,就在不久前,曾有美国科学家宣称,金星早期曾存在着大面积的海洋,很有可能孕育出生命形态。

提出这一观点的科学家指出,由浓密云层包裹的金星在形成初期存在着像地球上一样的大面积海洋,不过,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金星海洋中的水分被全部蒸发掉了。

美国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大卫·格林斯普恩指出,对金星初期气候的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在金星形成10亿年或更长的时期内,其表面上可能曾存在有海洋。

不过,之后金星经常遭受陨星的频繁碰撞,使得生命繁衍存活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但正如钱德拉·维克拉马辛格教授所说,从结构上看,金星和地球确像是一对姊妹星:前者的半径约为6073公里,只比地球半径小300公里,体积是地球的0.88倍,质量为地球的4/5;平均密度略小于地球。

当然,现在的金星是极不适合生命存在的。金星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占97%以上,同时还有一层厚达20到30公里的由浓流酸组成的浓云。另外,其表面温度高达465至485度,干旱程度是地球的10万倍,而大气压则差不多是地球的9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