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7-23 12:58:36
PNAS:植物用“容忍伤害”抵御昆虫进攻
这一发现有望为植物学家提供害虫控制策略的研发线索

图片说明:毛虫正准备吞食乳草属植物叶子。
(图片来源:Anurag Agrawal)

有一句谚语说得好——你的敌人最清楚你的弱点。这在共同进化的植物和捕食者之间表现得尤为清楚。当捕食者进化出新的进攻方法,某些植物会用独特的防御策略进行应对,乳草属植物就属于这一类。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乳草属植物具有一个新的进化趋势——从抵抗捕食者转向投入更多的资源修复自身,修复的速度要快过被吞食的速度。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乳草属植物进化出了精致的抵抗策略以击退吞食它们叶子的毛虫,包括叶子上长有绒毛、组织中产生毒素cardenolides、管道中释放牛奶状白色有毒乳汁等。

而毛虫也随之进化出新的进攻方法——它们刮刨叶子,呈环状切断叶子的纹理,从中间吞食,使有毒乳汁不会流出。另外,它们也已经对cardenolides产生免疫功能。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Anurag Agrawal和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的Mark Fishbein利用DNA序列数据研究了38种乳草属植物的防御策略。结果发现,乳草属植物的3种最重要的抵抗策略——绒毛、cardenolides、乳汁有所下降,而它们的再生能力增加了。

Agrawal表示,乳草属植物变得更为“容忍”而不是进化更多样的防御策略,这非常令人吃惊。他推测原因可能是——捕食者已经变得非常专门化,植物选择容忍而不是抵抗伤害要更好一些。目前尚不清楚动物为了躲避寄生虫是否也进化了类似的策略。

Agrawal说,这一研究很重要,它阐明了共同进化的关键原理,表明昆虫的吞食压力使得植物进化出了新的多样化防御策略。同时这一发现也有望为植物学家提供害虫控制策略的研发线索。(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