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15 10:48:3
科学家还原1.3亿年前恐龙捕食禽龙现场

发掘遗址现场图片

禽龙还原图

据探索发现网站报道,考古学家近日在英国南部一处远古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恐龙的牙齿化石以及一些植物和贝类的化石,他们通过还原技术向世人揭开了1.3亿年前这里发生的一起“凶杀案”,大约在1.3亿年前,一头体形庞大的重爪龙在这里将一头禽龙吃掉了。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一个研究小组负责这一考古工作。他们已经将这个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期刊上。据该项目的负责人苏珊(Susanne Feist Burkhardt)介绍,这个遗址位于英国南部城市萨里(Surrey)的一个小镇附近。他们在对一处大约1.3亿年前沉积岩进行发掘时,发现了两颗恐龙的牙齿、地球上最早开花植物的花粉粒、芽孢、大孢子、绿色的藻类和一些贝类。在对这些“证据”进行仔细研究后,他们对这个当时处于白垩纪早期的遗址所处的环境和当时发生的事件进行了还原。

他们认为,这些花粉颗粒和芽孢的存在表明在1.3亿年前,这个地区曾经一度长满了针叶树和一些大型的灌木。随着时间推移,藓类和各种蕨类植物开始出现。随后蕨类植物开始繁荣,其间点缀着一些早期的开花植物。又过了几万年后,禽龙出现了。禽龙是食草动物,他们主要以蕨类植物为食,有时候也吃一些针叶树的叶子以及更富有营养的苔藓。

科学家们还原这一现场的情景:在1.3亿前的一天,一头绿色的禽龙出现在这个区域,它正在慢慢的享受着这里丰茂的水草,或许突然感到有点口渴,于是它就向沼泽地中有水的方向走去,结果不小心陷在泥沼中不能动弹。过了不久,一头饥饿的重爪龙在这附近觅食,发现了陷在泥沼中的禽龙,并狠狠地向禽龙进行撕咬,重爪龙在啃食禽龙时,或许不小心掉下了两颗牙齿。

他们的研究还表明,禽龙死的时候呈站立姿势,或者是以这种站立的姿势倒下的。因为它的头部正好在一滩水的正上方,而它身体周围则被绿色的蕨类植物包围着。此外,他们还在沉积岩中发现保存完好的介形虫和贝类化石。这表明,禽龙死后,它的尸体周围形成了一个微观环境,所以这些生物得以生存繁衍。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专门研究古生物学的荣誉教授大卫•巴顿(David Batten)也参加了这项研究工作, 他表示,研究结果和他们当初所设想的是一致的。苏珊说,“我们的研究成果是很显著的,是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典范。要把这么多信息综合起来,最后形成一个完整连贯的画面是非常困难的”。她还表示,这项研究成果也表明,英格兰曾经是恐龙生活的热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