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7-14 9:0:8
印度科学家研究用人类毛发造有机肥料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科学家最近表示,利用防治毒草银胶菊的技术,包括利用蚯蚓分泌可分解死亡蛋白的酵素,可以将毛发或鸟类羽毛分解成有机肥料,并且已取得技术专利。

印度《印度人报》7月12日报道称,印度国立旁遮普大学和旁遮普省政府科技委员会成立的联合研究小组,已向媒体发表以人类毛发和鸟类羽毛制造有机无臭肥料的研究成果。

有机肥料助环保

据小组领导人、旁遮普大学环保科学系教授柯立表示,希望这项成果能够协助解决因毛发、羽毛或银胶菊等引起的全球环境污染问题。这项研究得出的技术,也以“柯立”为名,并取得印度政府的专利许可。

柯立表示,他所以想到以人类毛发制造肥料,是因为印度东北部落居民以剪下的头发制成假发出售,但全部落居民几乎都罹患哮喘;因而他想到人发虽是有机物,却不具生物降解性,与他正在研究防治的毒草银胶菊性质相似,于是尝试以相同的防治技术应用在毛发上。

柯立并没有详述技术内容,仅表示包括利用蚯蚓和若干酵素,可以分解毛发中死亡的蛋白质,将毛发以及鸟类羽毛转化成有机、无臭而且无菌的肥料,经济价值极大。他强调,其实这项技术很简单。他奇怪为何之前没有人想到尝试这一方法。

“人发会释放有毒物质”

柯立表示,人发在剪下贮存或焚化之际,会释放有毒物质,是导致印度东北制作假发的部落居民普遍罹患哮喘的主因,此外,如将人发的灰烬倒入水里,也会污染水源。

至于银胶菊,早被国际视为毒草,吸入过多可能会造成肝脏及遗传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