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7 15:23:10
鳄鱼血和青蛙皮被认为是新一代抗生素来源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抗生素耐药性威胁不能小看:世界卫生组织预测一些疾病的治疗可能在未来10里会遭遇没有效果的可怕后果,其中包括疟疾、肺结核和肺炎。事实上,美国70%的医疗细菌感染每年导致9万美国人死亡。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这些医疗过程中感染的细菌至少耐一种消炎药。为了避免人类面临这样的抗生素耐药性危机,科学家正在努力开发更加有潜能的新一代抗生素,他们正在从一些最奇特的资源中提取新型抗生素,从鳄鱼静脉血到胆固醇药物。

1、鳄鱼血

被认为具有致命危险的鳄鱼如今将扮演拯救者角色。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鳄鱼血液蛋白质中可能带有能够对抗“超级病菌”的抗生物质。事实上,短吻鳄对抗感染的本领比我们人类强很多,从而使它们具有快速愈合伤口的适应能力。研究人员发现鳄鱼在相互撕咬中经常伤痕累累。东一个西一个的伤口,要是换在人类身上,不知道要截肢多少次了。但是,这些凶残的家伙从不会因为这些外伤而感染。于是,美国的研究者就从鳄鱼血液中分离出一种胎蛋白,进一步研究发现此胎蛋白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细菌的氨基酸链。他们还发现针尖大的鳄鱼蛋白就可以杀死大部分种类的病毒,其中包括恐怖的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MRSA)和爱滋病病毒(HIV)。

2、青蛙皮

去年意大利科学家从青蛙皮中分离出一种短蛋白,叫杀菌缩氨酸或两栖动物类缩氨酸(APAs),经测试发现这种免疫成分能杀灭耐多种药物的细菌,其中包括恐怖的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MRSA)。而且,这种缩氨酸不仅能直接杀灭细菌,还能快速提高人体免疫系统的能力,达到尽快消炎的目的。

这种缩氨酸如此容易脆裂,它们能在血液中快速断裂,20分钟就能消灭血液中的细菌。研究人员发现它可以杀灭5种细菌,其中包括医疗中感染最普遍的3种致命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和鲍氏不动杆菌。这些致命细菌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医院重症特别护理中心的感染之源。

3、合成分子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发了一种杀菌缩氨酸,叫拟肽(peptoid),对细菌具有更大的杀伤力。这些合成分子模仿螺旋状杀菌缩氨酸的结构和功能以及杀菌机理,但比自然界的缩氨酸更有威力,且在体内的杀菌时间更长,而生产成本却低得多。当科学家将它们加入到6种已知的导致食物中毒、肺炎、医疗感染、耳朵和心脏感染的细菌中,结果发现拟肽全部将它们消灭了。

4、聚集噬菌体

如果细菌能进化具有耐药性,那么为何不让它们成为杀菌的微生物呢?这种能够消灭细菌的微生物就叫噬菌体(phage)。噬菌体除了能消炎之外,还能留存在体内充当“好”细菌。目前所谓的噬菌体疗法已经在东欧广为使用,而美国正在进行临床测试。由于噬菌体和其细菌目标共同进化了数十亿年,它们能够有利地解决细菌的耐药性问题。

噬菌体是一种能“吃”细菌的细菌病毒,凡有细菌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行踪。噬菌体往往都有各自固定的“食谱”。像专爱“吃”乳酸杆菌的噬菌体和专“吃”水稻白叶枯细菌的噬菌体等等。根据这一特性,科学家可以从细菌的分布中大致判断出噬菌体的分布情况。噬菌体的脾气并不都一样。烈性噬菌体侵入细菌后,马上进行营养繁殖,直到使细菌细胞裂解方才善罢甘休。而温和性噬菌体进入细菌细胞内先“潜伏”下来,不但不损伤寄主细胞,反而和寄主的基因组同步复制,等待时机。如果受到外界因素的刺激,比如受到辐射,那么,潜伏的噬菌体会毫不犹豫地“冲”出寄主细胞,从而导致细菌死亡。

5、胆固醇药

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MRSA)产生的一种抗氧化剂能帮助破坏抗感染过程中产生的有毒自由基。科学家发现这种抗氧化剂是在类似于人类生产胆固醇的过程中产生的。因此,研究人员想知道这种低胆固醇化合物是否能充当一种新型的抗生素。于是研究人员进行了实验老鼠的动物测试,发现服用此胆固醇药的老鼠感染的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MRSA)比没有服用此药的老鼠少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