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08-7-4 10:48:47
加拿大高中生培养出神奇细菌 降解塑料仅需3个月

由于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早已成为地球公害,因此它被称为“人类最糟糕的发明”。然而加拿大年仅16岁的高中生丹尼尔·伯德通过潜心研究,发现通过一种神奇的假单细胞菌,可以将塑料袋的自然降解过程从上千年缩短至短短3个月!目前伯德正在为这项革命性的技术申请专利,希望它在解决地球生态灾难的同时,也为他挣得足够的大学学费。

细菌快速分解塑料袋

伯德是安大略省沃特卢市一名普通高中生。他的研究理念来自日常生活的经历:他的母亲经常指示他帮忙做家务,但每当他打开存放洁具的柜子时,放在最上层的塑料袋就会如雪崩般飞散。于是,烦不胜烦的他开始研究如何能令塑料袋“消失”。

经了解,塑料袋的自然分解时间很长,通常从20年到1000年不等。但伯德认为,它始终会被微生物分解,所以只要找出可以分解塑料袋的原料——聚乙烯的细菌,再将这些细菌集中便行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发现将绿脓杆菌和甲氰菊酯降解菌混合使用,将会令分解塑料袋的速度大大加快。这两种细菌均属于假单细胞菌,而伯德的研究是全球首度证明假单细胞菌可以分解制造塑料袋的原料——聚乙烯。

分解只产生水和二氧化碳

在实验过程中,伯德从当地一个垃圾场获取泥土样本,并将泥土样本跟聚乙烯和一些促进细菌生长的溶液混合。他将溶液浓缩多次及培养12个星期后,试验培养液对塑料袋碎片的分解效果。结果,他发现上述两种细菌分解聚乙烯最为有效。

随后,伯德分离出这两种细菌并混和醋酸钠,然后将温度调节至摄氏37度。他惊喜地发现,细菌在这样的环境下,6周内就能分解43%的塑料袋碎片。按照这个速度,伯德认为塑料袋只需3个月便可以完全被分解。伯德又测试了这个分解塑料袋的方法能否大规模应用,结果发现,只要好好控制温度,令细菌变得活跃,它们便能大量分解塑料袋,所需成本极低。分解过程中亦不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只会产生水和少量二氧化碳。

申请专利挣大学学费

伯德认为,他的发现将令人类对塑料袋的处理方法向前跨进一大步,只要塑料袋可以被快速分解,就不怕大量塑料袋弃置于填埋区对环境造成污染,亦可减少海洋垃圾。伯德想象将来可以设立大型的塑料袋分解站,所谓分解站其实就是一个大型容器,里面放置溶液和细菌,可将放进去的塑料袋快速分解。

据悉,伯德将继续研究加速分解塑料袋的方法,希望可以进一步缩短塑料袋被完全分解的时间。虽然目前这项研究仍然处于实验阶段,但伯德已经有了更长远的想法:他正为此申请专利,将这种技术打入市场。

日前,被誉为“塑料袋克星”的伯德在“全加拿大科学展”上勇夺第一名,并且获得3万美元的奖金。目前,他已经得到多所大学的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