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7-2 10:52:0
毒蟾蜍成澳洲鳄鱼杀手 已杀死大批巨蜥

鳄鱼最后的晚餐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如果甘蔗蟾蜍和澳大利亚淡水鳄决一死战,谁会获胜呢?虽然鳄鱼可以一口吞下这些个头不小的两栖动物,但笑到最后的似乎是甘蔗蟾蜍。

有毒蟾蜍成鳄鱼杀手

人们在澳大利亚北领地很少能看到死的淡水鳄。但是自2005年以来,当地人亲眼看到大量鳄鱼死亡。研究人员发现,“有毒的入侵者”蟾蜍(甘蔗蟾蜍)是导致鳄鱼大量死亡的罪魁祸首。2005年和2007年进行的两项调查建议,大量淡水鳄鱼死亡的情况逐渐从维多利亚河口转移到内陆,这与甘蔗蟾蜍的入侵同步。这种蟾蜍眼睛后面和背上的腺体能分泌一种乳白色毒素,这种毒素对很多食肉动物具有致命杀伤力。悉尼大学的迈克·利特尼克和他的科研组表示,自2005年以来,大约已经有77%的淡水鳄相继死亡。利特尼克表示,这个数字令人担心,因为淡水鳄鱼(澳洲鳄)等顶级食肉动物的大量死亡,将导致它们的猎物大量繁衍,引发难以预料的生态危机。

已经杀死大批巨蜥

1935年,澳大利亚将甘蔗蟾蜍从海外引入该国东北的昆士兰州,用来对付吃甘蔗的甲虫。从此这种两栖动物开始慢慢向澳洲西部挺进。现在它们被认为是入侵物种,这些蟾蜍已经杀死大批澳大利亚巨蜥和几种蛇。为了了解这种蟾蜍造成的危害,利特尼克和他的同事们对北领地的维多利亚河4个不同区域的鳄鱼进行了调查。

在2005年到2007年间,维多利亚河口区域的鳄鱼数量从156只下降到49只,甘蔗蟾蜍的入侵从这里开始。这种蟾蜍从该河口向上游迁移,于2007年到达朗里奇(Longreach)泻湖。和2005年相比,现在这里的鳄鱼数量下降了15%。达尔文国际野生动物管理区主管格雷姆·韦伯说:“我们已经料到这个结局。我们第一次从飞过卡奔塔利亚湾(位于维多利亚河东部)的直升机飞行员的报告中听说了看到死鳄鱼的事,当时甘蔗蟾蜍已经入侵这里。这是一场即将发生的灾难。如果这是鲸鱼或一些有大大的褐色眼睛的大型动物,每个人都会全副武装,起来反对。”

要证明甘蔗蟾蜍和鳄鱼死亡之间的联系非常复杂,部分是因为鳄鱼能迅速消化掉吞入肚中的这种两栖动物,因此很难发现甘蔗蟾蜍毒害它们的痕迹。但是利特尼克表示,“死亡波”随甘蔗蟾蜍一起向上游移动,有力地暗示出这种入侵蟾蜍是导致鳄鱼数量下降的原因。利特尼克的科研组正在继续这方面的调查。他们表示,他们经常看到鳄鱼和甘蔗蟾蜍彼此靠的非常近。在维多利亚河半干旱的上游河段等更干旱的地区,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在半干旱的上游河段,鳄鱼和甘蔗蟾蜍被迫共享同一个水坑。

蟾蜍南迁可能使危害继续

如果事实证明确实是甘蔗蟾蜍导致鳄鱼大量死亡,随着这种蟾蜍向南迁移,慢慢进入澳大利亚干旱的内陆,两种动物对水的需求将让它们离得更近。这些研究员表示,从长远观点来看,鳄鱼较高的死亡率或许是一种自然选择结果,它们要想继续活下来,就必须对甘蔗蟾蜍具有更大的耐受性。科学家在遭受甘蔗蟾蜍沉重打击的一些虎蛇身上,已经看到这种情况。然而,这种蟾蜍分泌的毒素显然对幼小鳄鱼具有更大的杀伤力,这说明今后澳大利亚淡水鳄的繁殖率将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