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6-19 13:27:29
美公布2007年度十大新物种排行榜
吸力超强电鳐堪比吸尘器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科学家在2007年发现了数千种植物和动物新物种,其中十种最奇特、最致命动物跻身年度十大新物种排行榜。这份名单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国际物种探索中心(IISE)每年公布一次。

虽然每年科学家都会发现数千个新物种,据估计,2006年发现的新物种有16969种,但是仍有很多新植物和动物有待人们去发现。科学家估计地球上现存大约1000万个左右的物种,自从卡尔·林耐乌斯在18世纪形成给植物和动物命名的现代体系以来,科学家已经记录了180万个物种。昆虫学家和国际物种考查学会的主管昆廷·惠勒说:“大部分人没意识到我们对地球上的物种的认识是多么不足,或者分类学家探索生物多样性的速率是多么不稳定。”

以下为最新公布的2007年度十大新物种名单:

1. 吸力超强电鳐

吸力超强电鳐(Electrolux addison)

这个新品种是已知最大的电鳐家族单鳍电鳐科的成员,它之所以能进入年度十大发现新物种排名榜中,是因为它的属名非常与众不同且很有趣。科学家拍摄的电鳐觅食录像中显示,这种鱼可在水中像吸尘器一样捕食猎物,或许能跟用来吸取地毯、家具和其他容易落灰尘的现代家居用品表面的杂物的电动吸尘器相媲美。因此科学家按照伊莱克斯(electrolux)真空吸尘器的名字给它命名。

2. 鸭嘴恐龙

鸭嘴恐龙(Gryposaurus monumentensis)

这种新恐龙物种是阿尔夫博物馆(这是唯一一座在中学校园内的国家级古生物博物馆)的科研组发现的。它是目前发现的最活跃的鸭嘴恐龙之一,或许还是Kaiparowits 地质层化石生态系统中最大的恐龙。

3. 马陆龙

马陆龙(Millipedes)

马陆龙是蜈蚣,它的外表能够发生变化,并能变色。但是这种令人震惊的粉红色非常与众不同。作者认为,它的亮丽颜色和习惯(白天端坐在地面或植被上)或许在告诉食肉动物它不能吃(多刺而且有毒)。

4. 迈亚小树蛙

迈亚小树蛙(Philautus maia)

这个新品种是1860年左右收集的一个博物馆雌树蛙标本。来自斯里兰卡的这个品种和其他相关品种现在差不多都已经灭绝了。它的发现证明博物馆标本在确定生物多样性基本信息和证明国家自然遗产方面的重要性。如果19世纪没有收集这个标本,我们可能将对这种动物一无所知。

5. 太攀蛇

太攀蛇(Oxyuranus temporalis)

这可能是目前已知毒性最大的蛇。与它亲缘关系最近的两个品种是内陆太攀蛇和蝙蝠蛇,它们的毒性分别位居世界前三位。这项新品种发现(仅有一个标本)再度说明人们对环境恶劣的栖息地(这里是澳大利亚与世隔绝的干旱地区)中体型较大动物的了解有多少贫乏。它也说明了为了治疗蛇伤而精确分类毒蛇类别的必要性。

6. 花面狐蝠

花面狐蝠(Styloctenium mindorensis)

据悉,这种体型较大的独特果蝠品种仅见于菲律宾民都洛岛上。它是已知的第二种花面狐蝠品种。另一个品种仅见于印度尼西亚苏拉维西岛和附近的托吉安岛,该物种最早是由阿尔弗莱德·拉塞尔·华莱士发现的,并根据他的名字进行了命名。华莱士是查尔斯·达尔文的同事,他们共同写了论文《讨论物种形成变异的趋向 以及变异的永久性和物种受选择的自然意义》。在其他贡献方面,他注意到亚洲和澳大利亚生物群分别存在的明显不同的动物化石群缺失现象,现在这些区域被称作华莱士线。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新物种是在华莱士线西边发现的,而它的姊妹品种都生活在华莱士线东边。这个新物种受到栖息地不断减少和捕猎的威胁。该发现增强了人们对民都洛岛上的地方特殊性的了解,并强调了物种探索和保护的必要性。

7. 绒盖牛肝菌

绒盖牛肝菌(Xerocomus silwoodensis)

这种新种蘑菇是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斯尔伍德校区发现的,不过在其他地方(英国的另外两个地方和西班牙、意大利)也能找到。这一物种新发现是世界上最严谨的花草研究之一,有意思的是,它就是在该校区的主要教育中心发现的,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对植物的了解是多么少啊。

8. 箱形水母

箱形水母(Malo kingi)

这个新物种是已知的危险箱形水母Malo(几种irukandji 水母之一)的第二个品种。它是根据美国旅游家罗伯特·金的名字命名的,这位旅游家显然是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部游泳时,被箱形水母刺伤后死亡的。金的死是促使相关部门对这种水母进行管理的关键因素,这次事故使公众更加注意安全。

9. 犀甲虫

犀甲虫(Megaceras briansaltini)

犀甲虫是根据它们头上像角的结构命名的。据论文作者介绍,这种独特的新物种的角的形状非常与众不同,犀甲虫的角跟蓝色角有相似之处。这种蓝色犀甲虫是迪斯尼动画片《虫虫特工队》中的角色。它为自然模仿艺术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实例。

10. “米其林小人”

“米其林小人(Tecticornia bibenda)”

这个新物种因其独特的外表跻身年度十大新物种名单中。它看上去像“米其林小人”。还因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西澳大利亚缺乏物种分类制度,它一度成为新闻媒体探讨的焦点。这里有大量新植物有待发现,然而这些植物被外界发现,竟然是因为采矿公司需要对环境影响进行调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讥讽。2007年在西澳大利亚共发现了298个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