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毛黎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6-13 13:56:42
科学家完成对后发座阿贝尔星系团的观测

哈勃信息中心6月10日表示,科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和欧空局哈勃天文望远镜上的先进考察相机,完成了对Coma星系团大范围的观测,观察到了椭圆星系、S0星系和螺旋星系,并发现了一个受到扰乱的螺旋星系。

Coma星系团也称阿贝尔(Abell)1656,距离地球3亿光年,其名字源于它所位于的后发座(Coma Berenices)。Coma星系团近似球形,直径超过了2000万光年,它含有成千个星系。

科学家发现,处在Coma星系团中心位置的星系多为椭圆星系,这些包含着大量古老恒星的椭圆星系看上去如同无特征的“绒球”,它们呈黯淡的棕黄色。在远离Coma星系团中心的区域,科学家发现了几个螺旋星系,它们拥有新恒星诞生的冷气云。

在椭圆星系和螺旋星系间,S0星系形成了一种天体群,那里包含着更古老的恒星,其中没有证据显示近来有恒星形成。不过,它们的某些结构说明,也许它们最终将出现更加类似盘状的特征。在Coma星系团内,科学家还发现了大量的矮星和巨椭圆星。

在哈勃天文望远镜拍摄的一张离开Coma星系团中心约1/3半径处的照片中,左上方有一个清晰可见的螺旋星系,它比周围的星系更蓝且更亮。在其他星系白色盘状背景衬托下,人们可以看到该螺旋星系一些呈红棕色的尘埃螺旋“手臂”,科学家认为这表明该星系在过去遭到了某种程度的扰乱。照片中其他的星系或者是椭圆星系,或者是S0星系,或者是远离Coma星系团的背景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