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顾钢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6-3 10:55:39
德将建立包含所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

继挪威在斯瓦巴德群岛上建立了全球种子库后,德国也在萨尔州和吕贝克两地建立了新的野生动物基因库,以确保全球的物种多样性能够不断延续。

承担这项基因库项目的是位于德国萨尔州的弗劳恩霍夫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目前世界上有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设立了濒危动物基因库,与这些基因库不同的是,德国新建的动物基因库不仅要包括珍稀及濒危动物的基因,而且还包括现在还生存的各种野生动物的基因。据该项目负责人京特·弗尔称,建立这样一个包含所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是因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系统地搜集所有的野生动物基因,其次是新的基因库将存储可供繁殖的动物细胞,主要是动物干细胞,第三是采用冷冻技术,将温度自动控制在零下196℃,这对于一个大型基因库来说也是首例。

弗尔介绍说,通常植物种子库的最佳存储温度在零下20℃,而动物细胞的最佳存储温度在零下150℃至196℃,在这个温度区间,细胞的所有变化过程都停止,细胞可以得到很好地保护。他称,新的动物基因库在搜集动物样本时不会人为地杀死动物,而是等待动物的自然死亡,在动物死后的数小时内,从动物体内分离出活体干细胞,这是该研究所的创新技术,但这也是很大的挑战,需要有准确的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濒临死亡的动物。

冷冻动物的精子和卵子也属于该基因库的范围。建立这样的动物基因库不仅对全球的物种多样性有重要意义,而且对生物医学技术都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