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丽 陈鑫 任永华 来源: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2008-6-30 16:6:23
全国疾病分子诊断及筛查技术研究中心在南开成立

6月28日,南开大学全国疾病分子诊断及筛查技术研究中心在南开大学医学院成立。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龙、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副校长许京军、佟家栋等出席揭牌仪式。

为了推动我国肿瘤分子诊断技术临床科研和应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通过提供专家指导、技术标准、设备和基金等,与南开大学合作成立该中心,中心将利用南开大学在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技术和资源优势,组织一大批我国肿瘤分子生物学和临床肿瘤学专家,建立和完善我国分子诊断技术临床科研和应用协作网络,深入开展以肿瘤为代表的重大疾病的分子诊断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促进我国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据介绍,该中心将开展全国肿瘤分子诊断早期预防与治疗临床科研协作计划,进行癌症的筛查和分子诊断、各种慢性病发病风险评估、药物代谢基因筛查、婴幼儿遗传性疾病检测、病原微生物的分子诊断、诊断和肿瘤筛查信息的处理和集成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并进行标准制定。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以中国泌尿外科奠基人之一吴阶平名字命名,其宗旨是联合国内外关心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的人士,筹募资金,并通过奖励和资助各项学术活动,颂扬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促进医药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晓萌表示,南开大学医学院是一个科研基础雄厚、技术水平先进的单位,相信通过南开大学医学院与基金会的共同努力,研究中心会在我国重大疾病研究和临床诊断方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