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屈建成 李宁夏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30 15:0:30
部分高校已淡化面试 自主招生咋成了“小高考”
 
从2009年1月1日起,高校自主招生陆续拉开序幕。然而,记者发现,大部分高校都淡化了面试,有的甚至取消了面试,而仅凭笔试“取才”。一些学生甚至质疑:高校自主招生怎么变成了“小高考”?
 
去年华中农大自主招生只进行面试,今年则增加笔试,华中师大往年面试的人数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今年则减少到三分之一,武汉理工、中南财大今年则取消了面试,只进行笔试。
 
某部属高校招办主任称,高校淡化面试,实属无奈之举。他说,一是面试成本高,高校要聘请评委,安排场地等等,所需不菲;二是面试到底在录取中占多大比例,不好说;三是给考生带来经济负担;四是人为操作性大。
 
他认为,高校应警惕自主招生成为“小高考”。自主招生如果仅仅只进行笔试,尽管试题内容侧重于综合能力的考核,但与高考选拔人才方式区别不大。
 
不过,华中师大招办主任杨臣说,该校师范生肯定是要强化技能面试的。他还认为,对于那些特殊人才,面试只会强化。因为这些特殊人才考试成绩肯定过不了关,高考成绩甚至达不到省重点线。如果淡化面试,他们就进不了重点大学,自主招生政策也就失去了意义。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