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2008-12-27 22:32:38
澳大利亚研究报告:亚太地区可能爆发世纪大天灾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因为人口日益增加及气候变化的缘故,亚太区国家可能会发生夺走百万条人命的世纪大天灾,其中以印尼、菲律宾和中国发生特大天灾的风险最大。
 
《悉尼先驱晨报》引述一份科学研究报告报道,未来将发生的地震和海啸等天灾,将因为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而变得影响深远。
 
澳大利亚科学家分析了本区域发生地震、飓风、海啸和火山爆发的可能性,然后估计了死亡人数。
 
这份由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发布的报告指出,分布在喜马拉雅造山带的中国、印尼和菲律宾的城市可能会发生地震,死亡人数可能高达100万人。
 
印尼和菲律宾也可能发生火山爆发,影响数十万人。低洼国家如孟加拉则可能遭海啸、水灾和飓风蹂躏。
 
这个研究是澳大利亚和印尼评估人道危机的部分内容。报告说,亚太区每10年可能发生几次足以造成超过一万人死亡的天灾,影响超过100万人的天灾也可能会发生。
 
报告也说,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和食物短缺将加剧这些天灾的严重性。
 
地球科学局的科学家辛普森说,这个研究探讨了过去400年的天灾数据,从而预测未来天灾的可能性。
 
他说:“尽管这些天灾如地震、火山爆发等的发生率没有改变,但是亚太区人口庞大,意味着受任何地震影响的灾民没有百万,也有数十万。”
 
他也说:“如果我们看阿拉斯加,阿拉斯加每100年可能会发生一次火山爆发,其影响程度会很低,因为阿拉斯加没有什么人居住,但是如果爪哇以同样频率发生火山爆发,影响就会很严重。”
 
这份由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地球科学局发布的报告催促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和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建立联合灾难训练与研究中心。
 
法新社昨天(12月26日)无法联络上地球科学局对此报告发表评论。
 
4年前的印度洋大海啸造成近30万人死亡,灾民人数有好几百万。今年5月的缅甸特大风灾也造成近20万人死亡和失踪,灾民有250万人。同月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夺走近7万条人命,35万人受伤,累计受灾人数达4500多万。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