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孙忻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6 4:6:4
中科院动物所庆祝建所80周年
 
[科学时报 潘锋 孙忻报道]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建所80周年庆典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动物所建所80周年题词:“认知动物发育进化规律,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以及来自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等单位的代表到会祝贺。
 
中科院动物所的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1929年成立的北平研究院动物学研究所和1930年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建国后,中国科学院接收了上述三个研究所的部分资料、标本和设备,组建了中科院动物所。长期以来,动物所在我国自然资源调查、保护区设立、反细菌战、虫鼠害防治、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动物克隆和生殖避孕等领域都作出了许多重大历史性贡献。1980年,童第周院士成功培育出具有“发育全能性”的克隆鱼,这是世界上报道的首例发育成熟的异种间的胚胎细胞克隆动物。
 
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推动下,动物所创新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研人员在动物克隆、干细胞研究以及昆虫病毒生物农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近年来,动物所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农业生物灾害防控、外来物种入侵预警与防范、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等方面完成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青藏铁路生态恢复与环境保护技术应用”荣获铁道部2007年度铁路重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80年来,动物所人才辈出,历史上曾产生过秉志等13位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和一大批中国动物学及分支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中科院动物所所长孟安明院士表示,动物所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凝练科技目标,加强学科调整和科技队伍建设,加强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进入动物学研究领域国际著名研究所行列,实现“一流成果、一流效益、一流管理、一流人才”的战略目标。
 
《科学时报》 (2008-12-26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