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24 9:40:10
荷科学家通过实验首次证实“盲视现象”的确存在

(图片来自网络) 

试验视频(来自《新科学家》杂志)

据香港《大公报》12月24日援引外电报道,在一次实验中,一名因中风导致完全失明的男子能“感受”到前面的障碍物,成功穿过一条满布杂物的通道。他的例子显示部分失明人士能“看见”他们看不见的东西,证明“盲视现象”的存在。
 
据悉,该位化名叫TN的男子虽然已完全失去视力,平时只能靠拐杖察觉路上的障碍物,但他也能对他看不见的面部表情作出反应。脑部扫描显示,他可以分辨出人们恐惧、愤怒和喜悦等表情。
 
为了试验他的盲视能力,科学家在一条通道上任意摆放了盒子和椅子等障碍物。结果,TN不但能顺利走过通道,而且没有碰到任何一件杂物。
 
这项研究由荷兰蒂尔堡大学的海尔德教授负责。她说:“这绝对是首次有关人类盲视能力的研究。”她表示,即使失去了视力,人们仍然能够避开障碍物。研究说明,这种演化而来的能力非常重要,可帮助失明人士在现实世界中生存。
 
专家认为,失明人士透过潜意识察觉到自己看不见的事物,造成盲视现象。即使他们没有视力,但大脑某个区域仍能令他们对面前的事物作出反应。以往也有研究显示,脑部受损的猴子也有类似的能力。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