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鑫方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23 14:43:45
新型自调度数眼镜问世 惠及10亿穷人

男子佩戴可调眼镜(图片来自英国《卫报》) 

英国退休教授乔希·西尔弗发明一种由佩戴者自己调整度数的可调眼镜,并已向15个国家的穷人分发大约3万副。西尔弗希望这种眼镜在2020年前能惠及世界10亿穷人。
 
偶发灵感
 
英国《卫报》12月22日报道,西尔弗的发明灵感源于1985年他任牛津大学物理学教授时和同事的一次偶然交谈。
 
他当时谈到光学透镜时突发奇想,想看看能否不借助昂贵的专业设备来调整透镜度数。一旦可行,由这种透镜制成的眼镜就能经佩戴者自己调整到合适度数;如果廉价,这种眼镜就能造福买不起眼镜者。
 
现已退休的西尔弗不满足于已分发的3万副眼镜。他和他的团队计划明年能在印度试发100万副,接下来每年发给穷人1亿副。根据他的调查,估计全球半数以上人口需要矫正视力。
 
在西尔弗的动员下,牛津大学同意主办“发展中国家视力中心”,将与来自美国、中国和南非的科学家一道,着手于世界银行资助的相关项目。
 
简单发明
 
可调眼镜依据的原理其实很简单:透镜越厚,度数调节范围越大。眼镜两片硬塑料透镜内部各有一个填有液体的透明圆囊,分别连着各自镜腿上的小注射器。
 
佩戴者通过调整注射器上的刻度盘改变囊膜内液体量,进而改变透镜度数至满意程度,然后拧小螺丝密封圆囊,再卸掉注射器,最后制成一副合适自己的眼镜。
 
西尔弗团队发现,操作方法相当简单,佩戴者几乎不需要指导就能完全掌握。
 
这正好解决了在配镜师严重匮乏的贫困地区人口配镜难问题。以英国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为例,前者平均1名配镜师负责4500人,后者这一比例为1:1000000。
 
穷人受益
 
生产和分发10亿副可调眼镜决不是小事。西尔弗自己也不满意这种眼镜目前笨拙的外表和大小。
 
他说:“正在设计一些新款,进一步降低成本。”
 
1美元是可调眼镜的目标成本,西尔弗不打算从中获利。他以加纳受益者亨利·阿杰伊·门萨为例解释让穷人戴上眼镜的重大意义。
 
阿杰伊·门萨原是裁缝,因年龄增长视力下降无法给缝纫机纫针而被迫退休。“他大约35岁,本能再工作至少20年。我们给他戴上眼镜,他笑了,纫上针,飞快踩动缝纫机。他现在能工作。他能看见东西。”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