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23 10:39:55
美研究称:白蚁进攻速度高达70米/秒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史密森热带森林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白蚁的进攻速度为世界之最,高达70米/秒。

科学家在中美洲的巴拿马建立了专门研究热带地区昆虫的研究所,研究人员试图搞清这些小昆虫们大脑的运转情况。迈克·泽依德表示,我们对白蚁的大脑十分感兴趣,想了解白蚁是如何利用身边的自然环境与“敌人”斗争,并保护自己的。通过研究白蚁进攻时的动作和状态变化有助于研究其大脑的变化。

为深入研究这一课题,迈克·泽依德、杰锐姆·尼维恩和鲁多尔夫·斯彻潘借助高速摄像机(每秒拍摄照片4万张)拍下了白蚁进攻“敌人”时的照片。通过计算得知,白蚁在进攻过程中,其上下颌的运动速度竟高达70米/秒,成为世界上进攻速度最快的昆虫。白蚁的进攻速度之快,使其进攻效率极高,只要对入侵蚁巢的“敌人”进行一次头部攻击,就足以消灭入侵者。

杰锐姆·尼维恩表示,尽管昆虫的体形小,但是大部分昆虫的进攻速度都远高于人类。对于体形较小的昆虫来说,要想一次就积聚足够大的力量来发动进攻是非常困难的。为此,昆虫们往往是以提高进攻速度来增大其进攻力量的。从这个方面来看,白蚁是目前世界上进攻速度最快的。当蚁巢受到攻击时,白蚁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动进攻,有时甚至是还没来得及“思考”就已经完成了进攻。由于蚁巢的通道狭窄,进攻过程中,白蚁双颌的运动距离非常短,运动频率极高,攻击力也是较强的。

昆虫学家迈克·泽依德、杰锐姆·尼维恩以及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鲁多尔夫·斯彻潘完成此次实验后表示,他们会进一步深入探索白蚁大脑的构造特点,并逐步搞清白蚁大脑是如何运转的,是什么样的机制使得白蚁的进攻速度如此之快,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积聚并释放进攻的力量。

白蚁体软而小,通常长而圆,白色、淡黄色,赤褐色直至黑褐色。头前口式或下口式,能自由活动。触角念珠状。白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以木材或纤维素为食,是一种多形态、群居性而又有严格分工的昆虫,群体组织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继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