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康秋洁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08-12-23 8:51:2
别再喝多了!美国科学家证实醉酒无方可解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圣诞和新年假期临近,不少人打算趁着过节开怀畅饮。美国科学家提醒,醉酒无解,适量为好。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雷切尔·弗里曼和阿伦·卡罗尔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文章,介绍了对解酒方法的研究成果。文章介绍,从服用阿司匹林、吃香蕉、澳大利亚酵母酱到喝水,网络上提供了无数种防止喝醉或缓解醉酒的方法。

对一个头晕、口干的醉酒者而言,某些方法或许的确有用,但这只是心理作用,没有科学证据能够表明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弗里曼和卡罗尔研究发现,这些民间流传的“偏方”并无实际作用,有些反而有害健康。

2005年时,英国、荷兰两国医生联手展开一项实验,验证8种常用解酒方法的作用,包括3种药物、4种食疗法以及果糖解酒法。3种药物是止痛药托芬那酸、神经阻断药物心得安和治疗恶心、眩晕的托烷司琼。4种食物是干酵母、琉璃苣提取物、洋蓟和仙人掌果。实验发现,干酵母、琉璃苣提取物和托芬那酸对部分受试者的某些症状有缓解作用。但研究人员没有发现“说服性证据”证明这些物质确实可以防止喝醉或治疗醉酒。

研究人员表示,醉酒没有良方可解。要避免醉酒,惟一方法就是适量饮酒,或干脆滴酒不沾。在饮酒时也要多喝水防止脱水,同时好好吃饭。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半岛医学院教授埃查德·恩斯特说:“醉酒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很复杂。”醉酒实际上包括了一系列症状,可以影响人体各个部位,而且会根据喝酒的人及环境条件的不同而出现不同情况。恩斯特说,醉酒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找到一种有效的解酒方法几乎不可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