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3 2:22:44
2008年上海基础研究投入居全国首位
 
记者从日前在沪召开的2008年地方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上获悉,在整体经济形势严峻的2008年,上海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不减反增,全年财政投入达4.6亿元,较去年增加9000万元,同比增长约24%,在全国居首位。
 
今年,科技部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基础研究工作作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地方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逐年增长,去年,全国各地方基础研究共支持项目10827项,投入约12.22亿元,比2005年增长36.2%,其中,上海3.74亿元、北京1.43亿元、广东1.10亿元。不断增长的投入换来了日益丰富的产出:2005~2007年,全国与基础研究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年均增长29%和24%,SCI论文数年均增加13.5%。“各地方基础研究计划体系逐步完善,重点培育了一批促进地方高新技术产业与区域支柱产业实现技术跨越的创新源。”
 
调查发现,尽管各地基础研究投入年年增长,但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投入力度还远远不够。统计显示,2005~2007年,基础研究在各地研发总投入中的比重分别只有0.4%、0.36%和0.33%,呈逐年下降之势,远低于近年来国家层面5%的基础研究投入比重。
 
加强基础研究是提高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上海在基础研究投入方面“加速跑”,和近几年全国注重基础研究的大氛围不无关系。上海在基础研究计划、基地建设计划和人才计划中的经费投入均列全国首位。
 
在基础研究涉及的各领域,上海表现出相对的“大手笔”与硬实力。2008年,上海获得“973”计划项目10项,占全国的13.51%,预算经费达到2.50亿元。目前,上海共牵头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65项,占全国的14.22%。
 
上海市基础研究力量主要分布在中国科学院在沪研究院所、教育部在沪高校及部分上海市高校和科研院所。上海很早就突破了单位隶属关系的束缚,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在大力扶持地方科研单位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通过“院地合作”等方式,积极支持中央在沪单位开展基础研究工作。2008年,上海财政近2/3的基础研究经费投到了中央在沪单位。中央在沪单位已成为推动上海基础研究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科学时报》 (2008-12-23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