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18 15:32:28
美报社论:朱棣文站在世界转变的十字路口
 
美国《世界日报》12月17日发表社论《朱棣文任命的美国意义和全球意义》指出,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的全球战略牵制很大。而朱棣文不但是华裔,同时也是难得受到中国高层广泛尊重的美籍科学家,由他出掌能源部,与中国的绿色战略进行合作,可以减少敌对与猜疑,增加信心和信任,如果两个大国携手配合,那么,全球能源政策、环保政策、防止温室气体效应、提升替代能源的开发与使用,就有了全新的动力和市场,能源自给自足和永续能源发展,就不再是一句理想的空话。
 
社论摘录如下:
 
这是一个对北美华人和美国世界都十分重要的任命,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被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正式任命为能源部长。我们绝对不能只从政治正确的角度来看朱棣文的任命,因为布什政府有劳工部长赵小兰,奥巴马政府就有能源部长朱棣文,联邦退伍军人部长新关,以显示奥巴马对其它少数族裔的重视,以实现执政团队的多元化。
 
我们必须看到,美国和世界正处于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也处于能源政策和环保发展的十字路口,奥巴马的这个任命,远远超过简单的政治生态平衡、族裔平衡的考虑,而是代表着一个新的方向,值得全球关注。
 
尤其是朱棣文任命正式发布之前,各方意见纷呈,民主党内都有人担心朱棣文政治经验不足,联邦管理经验缺乏,似乎前景并不看好,但是,朱棣文不是一个爱出风头的人,也不是一个官迷心窍的人,而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与扎实风格的优秀科学家,他敢于挑起这个重担,而总统当选人奥巴马也有这个眼光,最终让任命成为事实。而正式提名发表后,朱棣文获得了超越党派和各界的赞赏,即使是布什政府现任的能源部长波德曼也毫不掩饰他对朱棣文的高度评价。
 
朱棣文之所以是能源部长的最佳人选,还是在于他对能源问题和环保问题的认识相当深刻。美国的能源政策肯定存在很大的问题,过度倚赖石油,以及仰赖石油制定全球战略,给美国造成重大的内外危机。布什总统打的一场如今看来已经“臭名昭著”的伊拉克战争,就被认为是要控制伊拉克和中东的石油,是为了美国石油集团的利益,也是为了美国的霸权主义,这种全球普遍的想法,对美国的未来相当不利,也对世界的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因为美国不愿意放弃倚赖石油成瘾的产业发展模式和生活模式,导致美国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事实视而不见,对环保和永续发展的议题着力不深,以至于非但不能成为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领路人,甚至对京都议定书等全球排废限制的努力唱反调,使得一场全球的环保运动群龙无首,难以坚持,从而使问题更为恶化。从这个角度来看,奥巴马的“改变”运动,必须要有全球认同的领军人物,从理念、政治、科学、可行等诸方面,推动积重难返的美国能源政策和环保政策朝一个崭新的方向迈进,并以美国的改变推动世界的改变,朱棣文正是这样一个领军人物,也是世界可以期待的人物。
 
朱棣文的领导一定是内行的领导,而非外行领导内行,这一点,美国政界和科学界应该都没有任何疑义。朱棣文领导的加州劳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是全球替代能源和再生能源的研究重镇,他自己也一直呼吁放弃使用化石燃料是对抗全球暖化的关键手段,由他出任能源部长,是美国能源政策环保政策走向科学决策而非政治决策,军事决策的第一步。朱棣文直截了当地指出,能源部的宗旨就是支持能源研究和发展,“领导民间革新,培养对我们未来繁荣至关紧要的广泛科学研究,并在减少核子武器扩散和使用方面提供科学领导”。如果美国能源政策和环保政策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势必影响美国的全球战略,这对世界的影响,对全球生活方式,对全球化发展模式,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模式的影响,我们现在根本无法预测。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的全球战略牵制很大。而朱棣文不但是华裔,同时也是难得受到中国高层广泛尊重的美籍科学家,由他出掌能源部,与中国的绿色战略进行合作,可以减少敌对与猜疑,增加信心和信任,如果两个大国携手配合,那么,全球能源政策、环保政策、防止温室气体效应、提升替代能源的开发与使用,就有了全新的动力和市场,能源自给自足和永续能源发展,就不再是一句理想的空话。
 
朱棣文已经站在世界转变的十字路口,也站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制高点,我们为他加油,也对他抱有最高的期待,愿朱棣文成功。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