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18 11:35:11
《自然》评出2008年度新闻人物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负责人Lyn Evans当选

 
12月1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评出2008年“年度新闻人物”,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项目负责人Lyn Evans当选。同期《自然》就此刊发了一篇社论。
 
在最纯粹的形式上,科学是高于个人的。证据并不依赖于发现它的人,当证据不支持科学家的见解时,他们应当欣然放弃自己的想法。
 
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LHC是这种精神风潮的典范。LHC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它经受了不少困难时刻,尤其是前不久发生的事故,导致它只能到2009年7月才能重新运转。不过一旦故障排除,数千名物理学家就将见证这个巨大的机器开始探究自然界最基础的理论,并且他们将用对撞机的输出结果验证自己的理论。
 
不过,就像科学本身一样,LHC并不仅仅是柏拉图式不切实际的空想。LHC的存在是因为有如此真实的人相信它的用途。在这点上有个人很突出,他就是Lyn Evans。Evans过去15年都是LHC的项目负责人,这一职位要求他不仅当科学家,还要当外交官、政治家和工头。他集政治敏感性和技术能力于一身,这一独特能力为项目完成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自然》将Lyn Evans选为今年的年度新闻人物。
 
Evans用他的个人方法协调建造了这一壮观的对撞机。他召开的会议常常是规模小又随意的,他曾边喝啤酒边定项目计划。虽然这种非正式的手段并不总是对LHC项目有利——2001年成本升高部分原因是由于账目问题,而Evans的一对一方法有时会把管理者排除在外。
 
不过,总的来说,Evans温和又不失智慧的管理风格和他无尽乐观的精神帮助项目挺过了困难,最终得以完成。
 
Evans在科学的社会组织中取得的地位也应获得承认。他为LHC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追随了科学家的长期优良传统,这些科学家为制造能帮助其他人取得发现的望远镜、显微镜、加速器和实验室方法奉献了一生。有时这些人会获得承认和喝彩,比如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就颁发给了开发绿色荧光蛋白的科学家。但更多时候,他们的努力相对而言不为人所知。选择Evans作为年度新闻人物就是为了提醒人们这些先驱者的至关重要的贡献。Evans不太可能发表利用LHC取得突破性发现的论文,但是如果没有他,这些发现根本不会出现。
 
也许是因为职业生涯担任了如此多的角色,Evans称赞所有项目参与者的重要性。他将会很高兴有时间与参与项目的数百名物理学家、工程师和车间技术人员交谈。他也同样会很高兴与数千名曾经支持项目完成的政治家、执行官和市民进行交谈。25个国家支持了这个项目,而且据估计今年9月LHC第一束质子循环加速时,有多达10亿人在关注。
 
LHC是真正的全球科学想象的范例,而Lyn Evans则将这一科学想象变成了现实,将这种精神进行了例证。科学也许比任何个人都伟大,但正是像Lyn Evans这样的人使科学发扬光大。(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