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16 15:7:28
朊病毒研究先驱丹尼尔·盖杜谢克逝世
他在学术上的成就一直广受称赞,他的一些个人行为却备受争议

 
美国病毒学家及人类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尔顿•盖杜谢克(Daniel Carleton Gajdusek)12月12日于挪威特罗姆瑟市逝世,享年85岁。
 
盖杜谢克1923年9月9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州扬克斯市,拥有罗切斯特大学的学士学位和哈佛医学院的医学博士学位。他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苦鲁病(kuru)。他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自然》上的相关论文分别被引用达300次和500次左右。他的开创性研究直接导致了后来朊病毒的确定。1976年,因对苦鲁病研究的贡献,他分享了该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除此之外,他在人类学方面也颇有建树。
 
盖杜谢克在学术上的成就一直广受称赞。其传记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精神病学家Robert Klitzman说:“他是一个天才,他的大脑在高水平上快速运转,再没有另外一个我认识的人可以跟他相比。”
 
不过,他的一些个人行为却备受争议。1997年,他被指控猥亵他所收养的男孩,服罪后被判入狱一年。但他宣称,他的行为在他所研究的文化中是一种惯例。对此,美国国立神经紊乱及中风研究所的神经学家Lev Goldfarb说:“他被不同的文化‘肢解’了,他认为的在某处完全正常的事情在这里并不正常,他从未完全接受这种文化的真实性。”(科学网 梅进/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