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振国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15 14:5:34
山东教育厅长痛斥学术“包工头” 批评专家教授世俗化
 
“学术从业人员世俗化,追逐职务、金钱、荣誉、地位,当包工头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论坛上,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当众痛斥目前存在于高校学术从业人员中的一系列不正常现象。
 
齐涛说,高校学术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学术从业人员的世俗化。齐厅长说,学术从业人员追逐职务、金钱、荣誉、地位,当包工头、当权威、当霸主的现象屡见不鲜。真正能把学术研究当成事业,“板凳宁做十年冷”的人已经非常少了,以学术为谋生目的的人就更少了,更多的人只是把学术当作谋生的手段。
 
记者获悉,由于近几年研究生大幅度扩招,导致部分导师所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数量空前,在一些高校中,名气大、社会知名度高的部分研究生导师最多要带二三十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部分研究生导师频繁与企业接触,从而能够招揽到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导师拿到工程后,便将工程分解成若干份,分配给相关研究生去完成。项目结束后,导师能够得到不菲的“工程款”,而硕士、博士研究生则从这些费用中获得一点“辛苦费”。部分研究生认为自己获得的酬金与付出不成比例,于是有些硕士、博士研究生调侃研究生导师为“老板”甚至是“包工头”。
 
记者了解到,由于社会对高校科研学术人员的诱惑越来越大,“耐不住寂寞”的专家教授也越来越多,教授为了出名、造影响,每个月都安排大量的讲学、论坛甚至一些公司的产品发布会,这样做不仅能够使自己的社会知名度越来越大,还可以从中获得丰厚的专家出场费、劳务费或其他各种赞助。部分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见自己的导师一面“很困难”,部分研究生导师为参加各种应酬,行程安排得非常满,出国、讲学、洽谈合作等占用绝大多数时间,而研究生的课程一般安排博士研究生或者研二研三的学生进行业务指导。“我们的导师太忙了,一个月也很难见他一面,学习上的事情,一般由导师指定的高年级学生负责,重要的事只能电话联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