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12 13:5:57
攀珠峰频频致死 科学家欲解“死亡地带”奥秘

珠穆朗玛峰 

据探索发现网站报道,我们都知道攀登珠峰是一件很危险的的事,探险过程也引起了很多死亡事件,这些死亡是怎么导致的呢?美国麻省综合医院一个国际科研组就导致的死亡原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且获得重大发现。
 
关于珠峰探险死亡原因的研究在国际还是首次。科研组发现很多死亡案例都是发生在下珠峰的过程中,并且丧命在所谓的“死亡地带”——大约海拔8000米的地方。研究还发现了很多极易导致死亡的因素,尤其是高原脑水肿使死亡几率升高。
 
研究小组负责人Paul Firth说,人们一向猜测可能是雪崩和落冰——特别是尼泊尔昆布地区的冰崩是罪魁祸首,或者在如此搞海拔高原肺水肿多发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但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猜测并不成立。
 
珠峰探险自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开始之后,很多人都试图攀登顶峰,当然不幸也随之而来。为了研究死亡原因,科研组查阅了大量探险记录,包括喜马拉雅数据库,300个世界上最高峰的探险资料。结果发现自1921到2006年间共有212人在攀登时丧生,其中192例死亡事件发生在大本营(正式登峰开始之前最后的宿营地)之上。
 
Paul Firth和他的同事研究了所有的死亡案例并对其归类。他们对过去25年间死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进行了案例仔细分析。原因分为三大类,由于雪崩以及其它外在危险所致的受伤死亡,高山病、低体温等其它内在因素,另外就是失踪。攀登者主要是喜马拉雅地区以外的个人登山爱好者,被雇来搬运东西或是协助登山者夏尔巴人(西藏的一个种族)。
 
自从珠峰探险开始以来的86年间,总体死亡率为1.3%,其中登山爱好者比例为1.6%,夏尔巴人为1.1%。过去的25年间更多的人攀登高度超过了8000米。经过北麓西藏长途的登山者死亡率下降了3.4%, 而通过南麓尼泊尔短途的下降了2.5%。
 
最容易导致死亡危险的因素是体力超支,掉队,登顶时间晚。很多死亡着都有头脑眩晕,意识不清等症状,这些都是高山脑水肿的征兆。而常见的登山死亡原因高山肺水肿却很少见。
 
同时我们也很惊讶,很少人是死于雪崩或者落冰。大量的死亡是发生在海拔8000米以上,而且是在下山的时候。外来登山者死亡几率是当地夏尔巴人的六倍。这也说明花一段时间适应当地的气候可以大大加强登山者的生还几率。
 
很多死于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者正值壮年,给他们的家人和朋友留下了无尽的伤痛,Paul Firth强调说,登山只是一种兴趣,为此丧命就太不值了。登山着一定要小心谨慎从事这项活动。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