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振夏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1 3:34:34
评论:兴趣不是奢侈品 从喜欢花鸟虫鱼的日本皇子说起
 
时下,高校毕业生正忙于找工作,不少“冷门”专业的学生碰到暂时的困难之后抱怨专业不好,或者想转到其他行业。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笔者非常理解同学们的选择,也觉得转行等诸种选择无可厚非,但一位日本皇子的经历也许能启发学子们多一个角度考虑问题。
 
当今日本皇位第二顺位继承人秋筱宫文仁亲王是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的第二个儿子。身为皇子的他酷爱花鸟虫鱼,现任日本山阶鸟类研究所总裁、日本动物园水族馆协会总裁、世界自然保护基金日本分会名誉总裁。
 
19岁时,他在学习院大学(Gakushuin University)法学系开始了大学生活。然而,在法律学习之外,他还学习了生物学。在他看来,生物是如此奇妙,吸引着他在大学毕业后又继续到英国学习鱼类分类学。学习之外,他身体力行,把易于养殖的罗非鱼作为一种重要蛋白质来源引入泰国,并和泰国人民一起成功地保持和扩大了水产养殖研究,被亲切地称为“鱼专家”。
 
这位“鱼专家”还是一位“鸟博士”。1996年,他在日本国立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The Graduate University for Advanced Studies)成功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是《原鸡和鸡属的分子亲缘关系和家鸡的单系群起源》。他的“太傅”五条堀孝是一位蜚声国际生物信息学界的著名专家,现任日本国立遗传所信息生物学中心主任,并刚刚当选罗马科学院院士。身为皇子的文仁亲王在印尼和中国云南进行了长年的实地研究,并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研究论文。
 
从这位皇子的经历可以看出他对生命科学的挚爱。这份爱是这样的单纯,以至于他向爱人纪子表达情感时所用的订婚礼物也是一枚两条鲶鱼相互纠缠的戒指。大学毕业时,他在法律和生物中选择了生物。在很多人看来,法律无疑是更为实用的热门专业。而选择生物,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平实辛苦的科研生活。现在,大部分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都是一窝蜂涌向所谓的热门专业,以便未来得到一份稳定、高薪的生活。“现实”成了他们选择未来就业方向的优先立足点,而“兴趣”则似乎成了理想主义者的奢侈品。
 
也许有人会把皇子对生物的这份“水晶之恋”归结于他的出身——正因为他是皇子,所以能够从心所欲、自由选择。可是,我们也不应忽视“皇子”这个头衔所代表的责任和义务。他的每一项选择比普通人受到更多限制和约束。然而他不仅选择了兴趣,也坚持了兴趣,并把这种兴趣扩展,利用自身的资源,在鱼鸟研究、水产养殖和自然保护等相关领域作着独有的贡献,将原本理论化的研究造福社会。
 
社会是由许多行业组成的,并不是大多数人看好的行业就适合自己并能让自己实现最大价值。而从兴趣出发,则有利于促进个人投入更多更持久的精力,从而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作出个人独有的重要贡献。(作者系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
 
《科学时报》 (2008-12-11 A1 要闻,原题《兴趣不是奢侈品 从喜欢花鸟虫鱼的日本皇子说起》)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