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易蓉蓉 谭永江 张承凤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0 2:26:39
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许群:爱上超临界流体的女化学家

 

12月1日,对于年仅37岁的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许群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上,许群凭借在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发现,即超临界二氧化碳作为抗溶剂诱导聚合物结晶从而修饰碳纳米管的研究,荣获了今年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5名提名奖之一。
 
许群是郑州人,本科和硕士都是在郑州大学化学系完成的。“我高中的时候物理化学并不好,数学特别好。刚上大学的时候对化学一点儿兴趣都没有。”当被问到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是不是从小就有化学天分的时候,许群说出了上面的一番话。
 
刚进化学系学习的许群开始成绩并不是很突出,可能是个性使然,许群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化学专业,就一定要让自己喜欢上化学。她从大一暑假便开始看《居里夫人传》,努力培养自己对化学的兴趣,在学习上不断给自己施压。功夫不负有心人,到毕业时,她以全系第二名的成绩顺利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
 
就这样,许群把不喜欢变成了喜欢甚至热爱,她说“越是大家觉得难的事情我就越要做好,这也是督促我进步的一个动力吧”。在科研工作中,她总是有特别多的东西想要去实现,她已经把在科学上的不断探索当成了一种可以享受的乐趣。由此也为她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2001年,年仅30岁的许群完成了德国Karlsruhe核研究中心环境技术化学的博士后工作,谢绝了德国、美国、英国等多家科研机构的邀请,回到了祖国,回到了母校郑州大学。这个选择,在许多人看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对许群来说,却是意料之中的人生选择。谈到放弃国外先进的工作条件和优厚的待遇回到祖国时,许群说:“我很喜欢德国,因为那里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验态度,但那里终究不是我的祖国。”
 
许群回到郑大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瞄准国际前沿,建立超临界流体实验室,填补了河南省空白,并结合国际前沿,重点开展了超临界流体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2007年12月,许群课题组在《大分子》(Macromolecules)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周期性地在碳纳米管上排列:超临界二氧化碳诱导聚乙烯结晶》。审稿人的评审意见写道:“这个研究报道了一个全新的利用超临界CO2制备shish-kebab相态的结构的方法……这个工作开启了一个制备杂化结构的新机遇。”
 
2008年,许群又在《大分子》上发表了文章《纳米杂化羊肉串儿结构:超临界二氧化碳诱导聚乙烯在碳纳米管上结晶》。审稿人评价说,“这是一篇具有重要研究结果的非常让人着迷的学术论文。”
 
许群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此时距离她建立河南省首家超临界流体实验室已经7年。她将超临界流体应用在节能减排、高分子材料合成及改性、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方面。所制备的高强轻质的工程塑料和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用于民用领域,如汽车轮胎制造业代替传统制品,在保证性能不变的同时,由于轻质,可大大节省能源。
 
许群说,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她秉持的就是父母教导的严谨、有条理、高效,“所谓高效就是把时间看得很珍贵”。见缝插针,利用来北京领奖的机会,许群还要去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做实验,和导师韩布兴讨论问题。
 
记者看到她背的书包特别重,就好奇地问她。她从包里拿出一叠厚厚的英文资料,有的已经翻看得很破了,很多地方画着红线或者密密麻麻写着一些批注,“文献就要挤出时间看,我来北京坐在火车上,有三四个小时可以静静地看文献,好高兴啊,不会有人打扰我了”。
 
“如果说有困惑,就是经费问题。我当时是因为对母校郑大有感情,而且先生也在郑州,所以回了郑大。但地方高校经费申请渠道少、数量少。”许群说,“但我相信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我现在已着手和企业联系了。”
 
《科学时报》 (2008-12-10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